雙面人

發佈時間: 2016/09/26

甚麼是雙面人?可能大家平日都會遇見不少,只是沒有留意而已。

有次,見到幾位名牌掛着「休息中」的化粧品店員,在餐廳戶外位置午膳,女店員煙駁煙地申訴工作點滴,粗口橫飛,食相亦不見得衞生。

仔細一望,原來是剛剛招呼過自己的推銷員,剛從親切友善的她接過貨品,與餐廳看到的她判若兩人,真的以為自己精神分裂。

推銷界朋友都知曉,要向「生客」推銷必須先做破冰工作(ice breaking),接着讓對方覺得自己是一個可信的推銷員。此外,不要只將注意力放在預定的對象上,而忽略了他們旁邊的人,例如附近的商場顧客、秘書,甚至電梯內或洗手間內的陌生人。因為穿着公司制服的推銷員,在公眾場所行為不當、言行可鄙、露出不值得人信任的表現,便會破壞自己及公司品牌的形象,趕走有potential的生客,流失顧客即是流失自己的花紅。

因為陌生人只可以憑外表和行為來判斷,然後決定是否與推銷員接觸。因此,推銷員要多行善舉,以善行來為自己建立一個有利展開工作的形象。有人說:做推銷員必須一入行就做辦,穿着制服就代表着公司品牌,最好也是規行矩步,務求讓potential顧客都覺得自己是忠誠可靠的人。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