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菠蘿包

發佈時間: 2016/09/26

禪修菠蘿包

初學禪修打坐的朋友,常常誤解了打坐的方法。詠給‧明就仁波切在中文大學演講,談到種種誤解。

很多人以為,打坐是要去除一切雜念,腦海一片空白,才能到達一個甚麼甚麼的境界。明就仁波切以菠蘿包作比喻,他來到香港,發現身邊人愛吃菠蘿包,日夜想念菠蘿包;他叫大家試試打坐時,能否刻意不想起菠蘿包,咬牙切齒地告訴自己:菠蘿包不存在、上下左右前前後後都沒有菠蘿包……

當然不可能做到。明就仁波切說,我們的念頭像猴子跳不停,心情則像股市可升可跌;所謂打坐,最重要是「覺知」,靜觀自己的心神,讓各種念頭來而又去,生生滅滅;毋須追逐,也毋須遏止。

明就仁波切引用電影《功夫熊貓》出現過的名言:「過去是歷史,未來事不可知,當下才是瑰寶」。「覺知」與一行禪師所言之「正念」一脈相承,同樣是叫人專注於當下,自能瞥見本心。

另一打坐的常見誤解,是時間。明就仁波切在《世上最快樂的人》一書中說,打坐不一定要長時間,短至五分鐘,甚至一兩分鐘皆可,總之幾時得閒就幾時做,最重要是次數多,澄明的覺知成為習慣,安穩的愉悅自能反映於日常生活的一舉一動。

這一派的打坐法門,簡易得難以置信,適合城市人停不了的心。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