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外嫁女怨父母 湊孫親疏有別

發佈時間: 2016/09/26

湊孫也有親疏之別?有港女不滿父母湊內孫就事事遷就,照顧外孫就諸多推搪,嘆做法不公平。有家庭治療師指,老人家只湊內孫未必出於偏心,或因怕搶去姻親的風頭而卻步。

有港女在討論區發帖怨父母「口不對心」。女事主在帖文稱,姪兒將出生,弟弟因財困而提出讓太太在其家坐月。「兩老應承可幫手,轉頭同我呻周身痛,幫不到BB沖涼,到我出面,兩老又同細佬講,他們愛住多久都得。」

重內輕外 或怕越界

最令事主氣結是父母湊孫「重內輕外」。「我住兩老隔籬,之前要他們幫手照顧外孫數小時,等奶奶放工接回都唔肯幫,有事就識搵我。」有網民安慰事主,其父母或認為她有本事,才常請她幫忙。

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準臨床院士、個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吳綺琴指,長輩湊孫「重內輕外」,除出於偏心,亦可能是怕越界所致。「老人家或覺得幫女兒湊孩子,等於越界湊了親家個孫,規矩上不太好。」部分長輩或因內孫「跟自己姓」,覺得有義務照顧。

她又指,湊孫安排常引起家庭糾紛,「尤其是姑仔不滿媽媽被新抱當工人使喚,或無畀夠家用,質疑對方無尊重老人家的付出。」如遇類似糾紛,她建議召開家庭會議,鼓勵父母說出感受,忌私下找涉事兄弟姐妹談判。

萬邦個人及家庭輔導中心婚姻家庭治療師謝美恩指,中國人受「重男輕女」觀念影響,難免出現偏心。建議若遇父母湊孫時偏心,不妨施以「軟功」。「例如多點主動找父母飲茶,說外孫同樣孝順,而不是有事想父母幫忙才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