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工程師揚帆 征服海上珠峰

發佈時間: 2016/09/26

港人又一創舉!香港機電工程師朱棋端於今年4月22日駕着帆船從香港出發,橫過北太平洋,從阿拉斯加穿過有「海上珠穆朗瑪峰」之稱的北極圈西北航道前往歐洲,成為第一艘通過該通道的中國帆船及中國人。

朱棋端駕着「探索鷹號」(Eagles Quest II)展開154天的長征極地之旅,旅程驚險萬分,他在行程記敘稱:「北冰洋的西北航道,其危險處在於海水冰封及大面積的北冰洋未經測量。這兩項危險難於避免。」橫渡太平洋期間,其帆船的螺旋槳內部齒輪損壞,只能靠風力帶把船帶到目的地。

他說:「有時候風力很弱,帆船失去動力在海漂浮3天,接近阿圖島時,水流險些將我們沖上岸,我們勉強用帶有15匹船尾機的橡皮艇推動帆船才脫險。」

154天旅程 驚險萬分

在加拿大北極圈水域,水深突如其來急降10米,也曾令帆船擱淺,幸後來風向改變令潮水上升,帆船才成功駛出淺礁脫險。

朱在航程中遇到不少冰山及浮冰,幸排除萬難,於本月17日抵達格陵蘭的Ilulissat目的港,在23日越過北極圈的66.33°北,橫渡北冰洋航段告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