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助去水腫 蒸身恐傷身

發佈時間: 2016/09/26

港人生活壓力大,近來興起古法中藥蒸身,指有去水腫等功效。但有中、西醫坦言,蒸身主要是排汗及放鬆心情,並無去水腫、改善痛症功效,高血壓等人士勿犯險。

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表示,古法蒸身原理是加熱身體,令其大量出汗,達至放鬆的效果。但去水腫非靠排汗,需針對身體症狀,包括淋巴問題、鹽份過多、高血壓等。他續指蒸身、桑拿等活動,過量會危害身體,應適可而止。

高血壓 患濕疹宜避免

他指,年紀大、高血壓、長期服用藥物、心臟病等人士不宜蒸身,「感冒傷風都不可以,容易見暈」,嚴重者會出現休克;而皮膚發炎、濕疹等患者亦要避免,以免令病情惡化。

至於中醫角度,註冊中醫師劉芷寧表示,蒸身的過程並非針對身體特定部位,只能有出汗功效。加上用家或不清楚個人體質,「熱底再蒸身,會燥上加燥,」可致便秘、頭暈、爆瘡等;氣虛人士亦忌蒸身,「出汗後,氣會被消耗,愈蒸愈暈」。她表示,要治療炎症,可經註冊醫師入藥薰蒸,每次2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