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衷共濟 造福社會

發佈時間: 2016/09/23

和衷共濟 造福社會

元朗橫洲發展項目解畫後,社會都希望風波稍斂,甚至可以平息,但社會氛圍影響下,即使在項目第二、三階段集中處理建屋問題,也不見得容易,但幾位新世代富豪,對世界所作出的貢獻,卻可為香港一些死抱着個人利益不肯放手的人,樹立榜樣。

橫洲第一期發展4,000個公營房屋單位預計要10年後才落成,餘下的1.3萬個單位,若以今時對「棕地」收地程序,包括重置商業營運、討價還價、賠償等曠日持久的工作,恐怕最少要多等另一個10年,還未計及工程平整土地及施工所需的時間,基層市民要「上樓」,可謂長路漫漫。若大家認同今次風波癥結在建屋,便要聚焦解決方法,「橫洲」共濟,問題才有望解決。

因資訊科技而致富的新一代世界級富豪,在和衷共濟方面堪作全球典範,而他們的貢獻雖比上一代富豪較為高調,也較另類,但又確實可為人類以至世界,帶來更好的明天。

新一代做的慈善公益卻每多創新,尤其是一直與人類共存的疾病。蓋茨(Bill Gates)透過慈善基金,將在未來5年,投放30億元英鎊(約334億港元)於研究及對抗瘧疾上。蓋茨指會致力於開發更有效的治療方法、診斷工具、滅蚊措施以及瘧疾疫苗等。請勿小覷蚊子,牠們會傳播瘧疾、登革熱及腦炎,瘧疾原來更威脅着全球逾半人口,每年導致60萬人死亡,蓋茨抗瘧,自有其原因。

另一富豪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則於未來10年捐出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防治所有疾病。他明知道人類並不能完全免於疾病的威脅,但他和太太卻有此良好宏願,為下一代創造一個更理想的生活環境。

除出錢造福社群外,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以時間、精神,出任聯合國貿發會議青年創業和小企業特別顧問,幫助落後的社群。

環顧香港,假如人人也有此心態,即使不必出錢出力,單說支持建屋,已可方便政府落實首階段橫洲4,000個公屋單位,對苦候「上樓」的基層市民來說,已是公德無量。

當然,相關土地的擁有人或使用者,如能高抬貴手,賺少一點,願意犧牲多點,貢獻就更大,因為他們既然資源較為充裕,就應好好利用,造福社會,而造福社群卻不單止是像蓋茨、朱克伯格等,要對抗疾病,即使「橫洲」共濟,建屋利人,同樣是一種「築」福。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