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市帳率 vs 市盈率

發佈時間: 2016/09/23

近期提到,近年集資額最大的新股中國郵政儲蓄銀行(01658)在港招股,姊妹Lucy清楚了解中郵儲的實力和前景後,結論本來是「一動一如一靜」的。

但前日她又突然WhatsApp我,問我另一個頗為專業的問題,那就是PB跟PE的分別。PB和PE是分析股票的基本常識,我也想趁機跟姊妹們分享一下。

「我再做了一些功課,發現有評論認為中郵儲的PB高於一倍,比主要內銀股都貴,到底甚麼是PB?跟我們一向了解的PE有甚麼分別?尤其是用來分析股票,我們應用哪個指標呢?」

「這屬於『求知型』的問題,值得讚!先解釋何謂PB,英文全文是Price-to-Book Ratio,簡稱PB,中文大約是市價相對帳面值的比率,簡稱市帳率!」

市盈率預測往後每股盈利

「哦,PE是市盈率,PB就是市帳率,那很易記呀!」

「是的,但我想先考考妳,記得甚麼是市盈率嗎?」

「市盈率是股價與每股盈利的關係!即是公司股價是10元,如果它每股盈利市1元的話,市盈率就是10倍,因為它是用每股股價去除每股盈利的!」

「對!但再考考妳,在運用上,市盈率有分往績市盈率和預測市盈率的,應以哪個為準?」

「應盡量用預測市盈率,因投資看前景,不是往績!」

「所謂的預測率盈率,其實是用每股股價去除今年或往後的每股預測盈利,但預測盈利從何而來,妳知道嗎?」

「是由分析員估計的!」

「妳果然十分清晰!明白了市盈率,應該不難理解市帳率的!其實,市帳率就是用每股股價去除每股帳面值的數字!」

「但每股帳面值有點虛,每股盈利較易理解呢!」「每股帳面值(Book Value Per Share)大約等於每股資產淨值的意思,將一家公司的總資產價值加起來,再減去負債和無形資產的價值,然後除以發行股數,便得出每股帳面值!」

「但為甚麼有時用市盈率去分析,有時又用市帳率?」

市帳率用於觀察帳面價值

「問得好!但我先問妳,妳有沒有留意,哪個行業的股票會較多用市帳率來分析它的投資價值呢?」

「正如我剛才所說,內銀股就是其中之一?!」

「對的,還有一個行業,分析員是經常用市帳率去評估它的價值的!那就是地產股!」

「為甚麼呢?因為它們都是大公司?」

「嗯,有道理,但不準確,其實,主要因為這些行業的公司都擁有大量資產,而它們的賺錢能力,也主要取決於它們的資產價值,例如地產公司,只要擁有大量物業就可以賺錢,無論是出售物業或出租物業;至於銀行,只要擁有大量客戶存款然後貸出去就可以賺錢!另一方面,即使它們經營不善,最後搞到要執笠,但變賣資產後也可以有一大筆收入,所以,了解和計算它們的帳面值是重要的!」

「那麼,哪些股票會用市盈率去評估它的投資價值呢?」

「騰訊(00700)這類公司就是,簡單來說,沒有大量生財工具,例如廠房、機器、物業或其他資金的公司,我們就較多會用市盈率去衡量它的投資價值,因為它們是靠創造力和其他人力資源去賺錢嘛!」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