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樹有千千花》

發佈時間: 2016/09/23

《樹有千千花》,一個很美很優雅的書名,這套文集收納中文大學繙譯學榮休講座教授金聖華教授多年撰寫的散文而成,當中的內容以情為主軸,對父母、夫婿、子女,以至童年好友到文化藝術界的前輩與名人的點滴,字裏行間可以看到金教授是一個觀察入微、感情細膩、念舊感恩的有心人。

認識金教授是我的福氣。已記不起何時何地,只記得她很親切,第一次見面大家已很投契,可能因為大家都是中大人吧!之後沒有接觸,2015年再碰頭,金教授原來一直留意我的工作發展,亦支持我在《晴報》的專欄。

最近出席她的新書發布會,從她的分享中感受到她如何面對近年生命路上的衝擊,她把自己15年的心路歷程透過散文與讀者分享,鼓勵大家留意眼前人與身邊事,儘管是平凡事,都值得細味。結束時,她引述白先勇先生的一句話:在熙來攘往的人海中有一班朋友一起,就是幸福!

「樹有千千花」,是寫在金教授夫婿去世四周年的一篇文章,憑花寄意,抒發對先夫懷念之情,令人動容。問她開的是甚麼花,她說是生命之樹開的有情花。

「一千四百多個日子,天天都在學習,都在長進,花樹數重開,曾經,樹有千千花,心有千千結;如今,樹有千千花,人有千千福!」

謝謝金教授的文集,我想用「文有千千情」來表達對教授的敬意。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