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不成文規矩

發佈時間: 2016/09/23

讀小川洋子的散文集,這位在小說裏鮮有披露自己事情的作家,寫到與母親之間的軼事,原來少年時代母親不理她反對,堅持每天替她梳頭紮馬尾,她母親認為不露出大額頭的人就不是聰明的人。即使到了後來,小川洋子已經是一位蜚聲國際的小說家了,母親的這個想法依然沒變。

每一個家庭背後,都有些不成文的規矩。我認識一位退休校長,堅持不讓女兒染髮,她認為一位老闆如果面對兩位工作應徵者,一位染髮一位沒染,老闆一定會請沒染的人,因為染髮便不是好人,即使只是把白髮染黑也一樣。

也許他們堅持的其實只是偏見,但世上沒有能完全不帶偏見的人。這世界只要存在着各式各樣的人,就存在着各式各樣的偏見。

有人說,人生最大的難題是面對自己的極限和別人的極限。偏見,或者是固執,正正是別人加諸在我們身上的極限,我們怎樣去為自己捍衞,對抗別人莫名其妙施加在自己身上的固執,不被其所限、所傷,是人生持續不懈的戰鬥。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