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另一種創業模式

發佈時間: 2016/09/23

馬雲最近跟年輕創業者說:「找一個好老闆,找一個好團隊,跟着他們一起,也是一種創業,未必要自己當老闆。」他說的這種模式創業,正好是我們集團子公司的創業模式。

當初我並沒有想過以集團模式經營,更沒有想過要開幾多家公司。可能是我們的使命感、願景和價值觀能聚眾,也可能是我們的合作模式風險較低,又有創業的自由度,在無心插柳下開了六家公司。

總結四年來的經驗,我發覺我們的模式特別吸引兩類人:第一是渴望自由,但不想冒太大風險的人,希望在穩定收入的基礎上,有機會賺取更高收入,不一定要做大股東,以免造成太大的財政壓力。

第二是那些曾經創業,但不算很成功,知道創業不容易的人;又或出現股東不和,無法經營下去的公司。

他們毋須從零開始,母公司的品牌、人脈、經營和管理經驗都會有所幫助,也有中央資源分擔他們不擅長或不想做的事情,讓他們專心投入自己專長的工作。

那些成立了一段時間,並取得階段性成功的公司,便未必有興趣和我們合作,因為他們已經度過了最困苦的始創階段,合夥人之間也算經得起考驗,我們入股未必有很大價值。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