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哈佛商策之父:慈善商界要合作

發佈時間: 2016/09/23

由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主辦的首個亞洲區內以城市社會為主題的國際慈善論壇昨起一連兩日於灣仔會展中心舉行,被譽為「現代商業策略之父」的哈佛商學院教授Michael Porter指,慈善機構有必要跟商界合作,以尋找方法解決社會發展所帶來問題。

Michael Porter指,本港擁有強大的慈善機構,於2015年已錄得逾25億慈善捐款,但若要同時取得經濟及社會效益,商界、社企和政府應共同合作。他指:「政府及社企缺乏資源和資金,兩者應視商界為朋友,在互相合作下為社會創造更多共享價值。」他稱,有很多國家即使有龐大經濟收益,但社會發展卻未能跟貼,故認為政府應在基建和政策上致力配合經濟發展步伐。

他強調,要令慈善工作更上一層樓,捐款並不足以達標,機構應持續學習社會上各項議題,集中其慈善資源於可取得獨特成果的項目中。他又指,資源不集中並不單是香港的問題,但認為香港於此方面應有進步空間。

集中資源可得成果

另一位講者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總監Robert Rosen則認為,慈善工作很難計算是否有效分配資源,但不代表慈善工作是胡亂花費資金和資源,他認為假若各方有著共同目標和計劃,互相合作,慈善資源可用得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