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遊韓誤住非法民宿 旅保恐不賠

發佈時間: 2016/09/23

訪韓旅客持續增加,令當地非法民宿氾濫。有港人入住韓國民宿時,曾遇當地觀光警察上門巡查,始知住所無牌經營。有保險業界指外遊時入住非法民宿,即使已買旅遊保險,但因住所被查封需另覓住處或發生意外,也難索償。

據韓國觀光公社資料,港人訪韓人數一直急升,由2012年約36萬增至2014年逾55萬,即使去年受新沙士影響,亦有近52萬港人遊韓國。

住客無刑責 遇警查嚇餐飽

據外電報道,隨着訪韓中國籍遊客增加,非法民宿像雨後春筍湧現。韓國政府為保障遊客,自2012年起開設「外國人觀光都市民宿業」制度,當地觀光警察亦經常巡查打擊非法民宿。去年首爾警方便檢舉了15家中國籍業主經營的民宿,部分處所連滅火器及緊急指示圖也欠奉。

早前有網民在討論區發帖文,提醒港人不要住不合法民宿。其後有網民留言指,今年初到韓國入住弘大附近的民宿,期間有觀光警察上門巡查,始知該民宿無牌經營,警察還抄下其護照資料,事主向警察查問後,雖知住客毋須負刑責,但形容一場虛驚之下,已打擾旅遊心情,揚言不敢再訂韓國民宿。

謝小姐是哈韓族,每年都到訪韓國,她說為省錢及體驗當地文化,每次均住民宿,但卻不知有非法民宿,「多數經旅遊網訂房,例如400呎房間有6個床位,每晚人均收費約200港元。」但她發現許多民宿流轉快,「有時想訂番一、兩年前住過的民宿,往往已結業。」

民宿流轉快 一兩年已結業

韓國觀光公社指,曾有旅客查詢想預訂的民宿是否合法,提醒若旅客入住非法民宿,雖毋須承擔責任,但要注意安全。另建議旅客到韓國相關政府網站查證,網站只有韓文版,不過港人亦可透過該社查詢。

豐隆保險個人保險部主管宋婉玲表示,旅遊保險的原則是住宿處所須合法,若旅客入住非法民宿,一旦處所被查封而需另覓住所,有關使費將不會獲得賠償。而在這些民宿失竊或發生意外,也因處所非合法,亦難以索償。

韓民宿打工 港青:無諗過有無牌

兩年前曾在韓國工作假期的Cherry稱,韓國有不少民宿是無牌經營,惟部分旅客不知情,入住時也不會將持牌與否列入考慮因素,「我都住過民宿,亦在民宿打過工,都無諗過他們有無牌。」她聽聞觀光警察除巡查民宿,都會巡視免稅店等,目的是打擊黑工。

記者:翟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