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首本AR遊戲書 教幼童管理情緒

發佈時間: 2016/09/23

手機遊戲《Pokemon GO》風靡全城,更令AR(擴增實境)大行其道。三名年輕人研發全港首本採用AR技術的遊戲書《我的心情日記》,專為3至6歲、患有自閉症或過度活躍的小孩而設,冀孩子學會管理情緒,並增加親子互動。

陳浩升曾於瑞典工作,管理資訊科技服務供應商,王穎思則是註冊物理治療師,黃潤華從事遊戲設計,三人一拍即合,兩年前創立公司AESIR。

曾在特殊學習需要(SEN)學童中心工作的王穎思,發現自閉症或過度活躍症小孩有上升趨勢,在中心便有近半學生患此症,但物理或言語治療師與學生的比例近乎1比60,即每人每周僅獲30分鐘服務;而私人治療師診費不菲,由數百至千元不等,故冀在專業治療以外,提供「入門級」方法處理SEN學生情緒問題。黃潤華說:「坊間有不少遊戲治療書,但缺乏本港情景及中文版,希望這書能幫助本港家長。」

陳稱,曾有6歲小孩喜歡扯別人頭髮,又經常無故扭計,被同學排斥,但他模倣書中控制情緒的方法,每當發脾氣時學會由100倒數至1來冷靜自己。

他引用劍橋大學的自閉症研究中心的研究,將小孩分成兩組訓練,一組提供學習卡,一組加插AR素材,結果8成採用AR的孩子更能專注學習。「情緒是極抽象和難於掌握,成年人或覺得AR只出於gimmick(噱頭),但有趣互動的AR可增強小孩的記憶。」

增親子互動 助增強記憶

說起研發這本書初期困難重重,除了資金緊絀外,亦難以找到專業認證,幸獲香港言聽中心合作,並獲10多位言語治療師等提供專業意見,最終三人與中心各斥資8萬元。黃坦言首批書屬試驗性質,未來或推出商業市場。公司亦擬於12月推出另一本AR治療書,暫名《快樂彩虹》,除AR技術外更構思加入聲音。計劃獲社創基金贊助10萬元。

15種情緒應對方法

三人以一年時間籌備《我的心情日記》,以大量插圖介紹15種常見的情緒,包括快樂、傷心、苦悶等,並提供應對方法。下載手機程式後對準頁面,便會顯示代表該種情緒的卡通人物動畫及旁述。

攝影:冼偉倫

記者:蕭頴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