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創業小情侶

發佈時間: 2016/09/23

認識一對創業小情侶,27歲的家明與玫瑰(化名),創了一個網站叫StealJobs.com,專攻廿多歲的職場資訊,做得有聲有色。

去年年中,玫瑰來找我,問可否轉載我一篇文章《如何成為1%打工精英》,因為覺得很適合他們的讀者。當時StealJobs.com面世已經一年,我剛巧接觸過他們一些文章,因主題鮮明,留下不錯的印象:一部分是匿名讀者「報料」,分享所屬職業的薪酬、前景和公司文化等,類似外國網站Glassdoor;另一部分是有關職場的分享,實用與抒懷俱備,頗受歡迎,像那篇《25歲才明白的十個人生無奈》,一年來累積分享兩萬多次;《麥明詩是如何煉成的》刊出後,麥媽媽還親自回應呢。

後來見面認識了我才知道,SJ大部分文章,是家明一個人包攬的。他和玫瑰都是在中環上班的精英一族,但家明自大學時期起便一直在搞網站。2011年以來,他做過外語學習、新聞評論、圖片分享、寵物用品、時裝等十個網站。

每次有了搞網的點子,他都興奮得徹夜難眠,覺得有機會改變世界,但沒有一次做出足夠好的成績,漸漸連朋友也不再對他有信心,只有女友對他仍不離不棄。

SJ是他的第十個網站。一度家明也以為這將是另一次失敗,但是他不甘心就此放棄,即使沒有人看,他也努力地寫「潮文」,不久竟然做出成績來,這次是朋友反過來向他推薦網站。

如今他們每天都收到職場新鮮人的「報料」和投稿,網站每月有600,000多瀏覽、130,000多訪客、FB專頁有17,000多人追隨,而且有銀行等廣告客戶主動接觸他們,正好幫補伺服器的開支。

SJ以「90後上位攻略」作定位,家明與玫瑰透過他們每天在中環出入的觀察,寫廿多歲年輕精英的眾生相,又真又傳神。我在27歲那年,也會懷疑工作的前景、受不了委屈、無法理解上司的決定……同時急於上位,要比同輩更快做出成績來。

如今家明與玫瑰面對的一個兩難,就是要不要全職做SJ。作為中環精英,他們按部就班,終會上位;但若投身科網創業,卻是大起大落、過了一關又一關的歷程。我欣賞他倆的熱忱,鼓勵他們繼續嘗試直到盡頭,畢竟27歲不嘗試,37歲更不會試,到時何必後悔。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