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南港島綫勢難年底通車

發佈時間: 2016/09/23

南港島綫(東段)原計劃年底通車,但據港鐵最新呈交立法會文件顯示,金鐘站擴建工程部分設施工程,物料運送安排極具挑戰,時間表緊逼,港鐵需提升工程效率,否則將「很大機會」不能在今年年底通車。

文件指,金鐘站擴建部分結構工程接近完成,正全速推展裝修、機電及屋宇設備安裝工程,但至今年9月擴建部分的機電和消防設施安裝工程仍在進行。但港鐵指受工地空間所限,工程物料運送安排極具挑戰,「工程時間表非常緊逼,對南港島綫(東段)於今年年底的目標通車日期帶來風險」。

沙中綫維持評估 料2021年通車

由於挖掘未能追回早前滯後進度,影響擴建部分結構工程進度。擴建部分的餘下工程和法定檢測工作仍非常緊逼,港鐵須提升金鐘站擴建工程的效率,預留足夠時間進行法定檢測工作,「否則將有很大機會不能在今年年底通車」。

文件亦顯示,沙中綫「紅磡至金鐘段」工程維持早前評估,延至2021年通車,其中紅磡站工程、會展站建造工程以至相關填海工程等,分別有4至7個月的延誤或滯後;而土瓜灣站遺跡的考古工作及保育方案,致「大圍至紅磡段」工程有約11個月滯後。至於「紅磡至金鐘段」餘下7成工程仍受到多項因素影響,要留待明年下半年才可對沙中綫主要工程費用作更切實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