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仁醫一把手術刀 救內地脊柱裂童

發佈時間: 2016/09/23

醫者父母心,對於沒有爸媽疼愛的病童,這顆父母心帶來的可能是生存的曙光。有本港醫生執起手術刀,10多年來自費到內地行醫又行善,為有先天缺陷「脊柱裂」的孤兒義診及跟進,每年幫助數十名病童重拾新生。

脊柱裂是胚胎神經閉合不全而引起的先天性發育障礙,患者自出生或已要面對手腳無知覺、難以控制排便排尿、腦水腫等問題,嚴重可致命。本港較少這類患者,內地每年則約有8萬宗新症。本港泌尿科專科醫生顏獻基自2003年成立關注病人的組織「醫藝盟」,每年自費到內地為患脊柱裂的孤兒義診。

顏醫生80年代負笈美國,他憶述,在美國也有不少脊柱裂病童,他們經過適當治療後康復的機會相當高,生活能自理,而當年本港及內地對脊柱裂的認識及醫療水平都較低,他決心要幫助這類病童。

建關注組織 13年間助500人

至2003年,顏醫生在朋友牽綫下,到蘇州兒童醫院首次為一名脊柱裂病童義務做手術,消息在內地傳開,一些非牟利機構及孤兒院開始主動聯絡醫藝盟,將脊柱裂病童轉介給這班有心人義診。而醫藝盟亦抱着「來者不拒」的態度,每年為20至30名患者義診,「有時比較多病人,例如2014年就上了內地15次,去年也去了6次。」醫藝盟至今已幫助了逾500名內地病童,當中絕大部分是孤兒。

醫藝盟團隊都是自掏腰包為病童義診,雖然每次機票及食宿可能只需數千元,但大部分醫生都是私人執業,離港義診,放棄了診症時間,還要支付診所租金、員工薪金等,「犧牲」難以計算。不過顏醫生說:「其實在香港做醫生,收入、生活已經不錯,對比一些常常到內地做義工的有心人,我們的犧牲其實不算大。」

病情可突然惡化 有心無力

一把手術刀和一顆仁心無法解決所有問題,顏醫生憶述,約3年前為一名剛出生的脊柱裂男嬰做手術,康復進度理想,直至去年病情突然惡化,「前一日還有人送了部學行車給他,玩得很開心,但第2日已沒有醒來。」顏醫生說,若有更多資源對病童的跟進做得更頻密,或可減低男童的死亡風險。

顏醫生又說,幾年前曾為一名3歲孤兒做手術,術後恢復得很好,但一直要使用輪椅,到5、6歲仍沒有人收養,「除了醫病,這些病童的教育、社交、心理等也需要關注,有時我也不知道可以怎樣幫助他們,希望社會上更多人關注他們。」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