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製寵物床 換糧救街貓

發佈時間: 2016/09/23

街貓要捱飢抵餓,亦受風吹雨打。有愛貓人士特意自學木工,在家門前搭製「貓棚」,擺放貓糧餵養街貓,甚至發起以物易物的「貓床換糧」行動,冀以自製貓床換取貓糧,惠及更多街貓,並喚起大眾關注流浪動物權益。

貓床換糧的故事,要由從事空運業的伍國輝的腳痛說起,今年初他因腳患養傷,因多了閒暇時間,遂透過YouTube的短片自學製作貓傢俬。伍說:「我本身整畀屋企的貓,後來愈做愈起勁,除了送給朋友,囡囡Elaine更建議開網頁送贈他人。」

在家養傷 睇YouTube自學

fb專頁「木頭喵」因此在今年8月底誕生,專頁每周抽出1名貓友用貓糧換取「伍家貓床」;貓糧則用作餵養街貓。行動反應熱烈,每次都有逾200人留言報名,至今已送出3張貓床。

伍國輝採用迂迴方式贈貓床,全因顧慮到金錢交易或添「生意味」。「用錢換床再買糧是簡單,但容易衍生陰謀論。」他又說,全為開心好玩才製貓床,且一家人4年前已餵街貓,不在意換回來的貓糧多寡。「我第一次養貓也是在寵物店買,對動物權益認識不深,好多人或與我一樣,於是想出換貓床活動,吸引他們關注流浪動物議題。」

盼扭轉迷思 增街貓獲收養

為增加行動的可持續性,他訂出「每周送一床」的目標,未來更會製作貓食具抽獎,甚至考慮製作狗床。伍太則指,村內常有10多隻街貓徘徊,有5、6隻更是他們家中「食客」,伍國輝專門搭建貓棚,避免貓糧被風雨淋濕,現在正設計「冬季版」加強保暖效果。囡囡Elaine則笑指,貓棚獲貓友賞識:「有貓義工委託爸爸整貓棚,讓街貓避狗避雨,我們都免費做。」

雖然村民大多包容街貓,但伍家亦擔心貓咪過度繁殖,「滋擾到人始終唔好,我們試過捉貓絕育,但技術不好未有成功,所以更感到貓義工的偉大。」他們最希望今次行動可潛而默化,轉移貓友的品種迷思,留意街貓也有可愛之處,增加牠們獲收養的機會。

家中小工房打造

因從事空運業,伍國輝常有機會獲得免費木材,家中2隻狗7隻貓成為最佳測試員:「最初用紅酒箱做貓床,後來發現支撑力不足,難抵風雨,便轉用日本製的卡板製作,貪其木紋較美且堅固防蟲。」雖然他過去無木工經驗,但為精益求精,遂求助於「萬能的淘寶」,添置專業車床,如今他的家中後院儼如一座小工房。

他續指,雖然材料零成本,但全靠友人出力才能製作貓床:「他幫手揀木,留起靚料,甚至開車送到我家,解決了物流問題。」

攝影:陳國峰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