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姐朱慧敏 累積財富靠踏實

發佈時間: 2016/09/23

提到理財,很多人都會知道要制定進支表、投資不投機、消費量入為出等,說來簡單,實踐起來一點也不易。2004年香港小姐亞軍朱慧敏,坦言戲外的自己不懂賺大錢,但勝在夠腳踏實地,平日生活相當環保節儉。除演藝工作外,她近年也努力學投資、做生意,多方面增加收入,深信力不到不為財,努力工作和理財,財富自會積少成多。

投資篇:買樓保值 鍾情藍籌股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朱慧敏加入工作多年,意識到與其再租屋幫業主供樓,不如自己買入磚頭來得實際,「買樓前租咗好多年樓,淨俾租都花了百多二百萬,我不是很揮霍,不多買名牌,但原來只租樓和醫病,錢都可以無晒。」於是,她在2012年時買入將軍澳一個700呎、樓價500萬元的單位,「現價沒有比我買時升很多,不過都叫保本。」雖然還未供滿,但她希望盡快儲夠首期換樓,目標為港島區中半山的單位,另外多買一層作收租。

近年朱慧敏意識到管理財富的重要,慢慢開始學投資,「投資股票遇上市況不好,都會有利息。」現時她將三分一資產用作投資股票、外幣和金條,三分一放在物業,其餘為現金。

她鍾情的股票以藍籌股為主,「都係長期持有和收息,因工作時間不穩定,不能緊貼市況。」

生意篇:開茶餐廳 朝5晚11學營運

朱慧敏數年前也開始學做生意,入股華星冰室,「如果要自己從零開始一門生意很難,朋友冰室要擴充開分店,問我有沒有興趣入股,我當然有!」冰室生意不俗,不過她相信「力不到不為財」,凡事要親力親為。她最初會像伙計一樣,朝5晚11在冰室「上班」,由賣麵包、收銀、看帳目學起,了解冰室運作,「如果有一天生意額突然高了或低了,我由朝坐到晚,一定知原因。」

冰室食材成本高,食物價錢大眾化,朱慧敏說利潤不算太高,開業較久的灣仔分店一直有盈利,但2014年開業的西環分店則尚未回本。不過,她堅持「落力做自有回報」,期望將來會開更多分店。

生活篇:不穿名牌 善用資源

藝人生活多姿多采,但朱慧敏覺得藝人亦不需一身名牌,「我無咩名牌,也不介意衣服重複着,最緊要自己着得開心自在。」

她試過重複着同一件衣服拍劇、做司儀、出席活動,都沒有人發覺重複,她說,秘訣在於配搭不同首飾,「現在很流行自己做配飾,材料可在深水埗珠仔街買,很便宜。」她閒時更會將不合穿的舊衣改裝成新衣。她覺得地球資源有限,所以在生活上也不揮霍浪費,很多生活用品、隨身物品都已用了十年以上。

撰文:伍嘉雯

攝影:王嘉昌

(原文刊於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