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未來戰艦」入列 劍指中國

發佈時間: 2016/09/23

美軍最「科幻」的隱形驅逐艦「朱姆沃爾特號」即將入列,日後更能部署東亞,針對中國的意圖明顯。但中國的軍事專家對此甚為「淡定」,指該艦實質威脅有限。

被形容為「未來戰艦」朱姆沃爾特號長183米,排水量超過1.4萬噸,是中國052D級驅逐艦的2倍,且集先進軍事技術之大成。它船頭採用穿浪式設計,船身採用封閉式外形結構,整體由下往上向內收,避免大直角以減少雷達反射面積,從而達到「隱形」效果。

按照設計概念,朱姆沃爾特號是多功能近海作戰艦,將配備「戰斧」導彈等武器,有強大對地攻擊力。另外,朱姆沃爾特以電力推動,並有極大供電容量,以備日後安裝電磁砲、激光等武器。由於大量採用自動化系統,其人員編制只有大約140人。

近海作戰 對陸攻擊

作為第一艘同級戰艦的朱姆沃爾特號,本月初離開製造廠前往聖迭戈軍港,或將於10月正式服役。據報道,日本的佐世保海軍基地已展開改造,為朱姆沃爾特號派駐日本作準備。西方傳媒認為,這是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一環,目標就是遏制中國。

但對於「未來戰艦」可能東來,內地軍迷和專家卻甚為「淡定」,甚至質疑它「中看不中用」。有專家指出,這款驅逐艦為「隱形」犧牲部分穩定性,80個導彈垂直發射系統亦略嫌少,且它對海上目標打擊力並不突出,面對有反艦導彈的水面和水下艦艇,亦無太大優勢,所以對中國海軍威脅不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