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雲

發佈時間: 2016/09/23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唱作歌手米歇爾(Joni Mitchell)寫了一首頗為流行的歌曲,叫做《Both Sides Now》,姑且譯為「人生兩面睇」。開始時,米歇爾歌頌浮雲的美麗,時而像天使的頭髮,時而像空中的雪糕;接着她又埋怨雲層有時遮擋着陽光,甚至下雨、下雪,令她好煩惱;最後,她無奈地說:我真的不知道雲是甚麼東西。

其實,何止是50年前的米歇爾,即使當今的科學家也不敢妄稱他們已經全面掌握到雲的奧秘。不過,雲在天氣和氣候中所擔當的角色,卻十分重要。

地球表面大約有70%被雲層所覆蓋。厚厚的白雲直接反射陽光,可以為地球降溫,但雲層亦可以吸收從地球逃往太空的紅外綫,繼而向地面發射,其效果猶如一張棉被,令地球暖起來。雲層這種雙重特性,令科學家大為頭痛,用電腦模擬雲的各種效應時,往往與觀察不相符。

最近,科學家分析了30多年的人造衞星資料,發現和風暴相關連的雲團有向兩極遷移的趨勢,這結果令使用氣候電腦模式研究的科學家十分雀躍,因為他們早前已預測到這個結果,證實了電腦模式的確是有效的工具。

但是,這對全球暖化來說卻不是好消息。熱帶地區受太陽直射,吸收的熱量比溫帶地區多,如果雲團往溫帶地區飄移,便不能有效地反射熱帶的猛烈陽光,全球暖化將會加速,令到氣候行動更形迫切。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