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得唔好嘥

發佈時間: 2016/09/23

在物質富裕的香港,很多學生揀飲擇食,"take food for granted",食剩飯菜的情況並不罕見。有甚麼比一個學生食剩半碟飯更糟糕?答案是幾千名學生同時食剩半碟飯!

「傳承惜食」計劃早前到訪一間食品加工廠,了解該公司實行的惜食措施,該廠每日為多所學校提供幾千個飯盒。公司的管理層及前綫員工皆抱持積極的惜食態度,在多方面落實一系列的減少廚餘措施,實為業界典範。

食剩飯菜的原因離不開飯菜不合口味、分量太多和當日胃口欠佳等。有見及此,該公司選購少油及無皮無骨的優質食材,提高飯盒的可食用比例;又定期向學生收集意見改良餐單,讓同學更容易選擇適合口味的飯餐,減少因食材和口味問題產生的剩食。

該公司亦透過分析,為不同年級或年紀的同學預備不同的分量,同時爭取在條件許可的學校實行現場派飯,讓當日胃口欠佳的同學能夠即時選擇少飯,避免浪費之餘,還可以「慳番一蚊」。

縱使從源頭消滅廚餘是最理想的做法,但現實中要幾千名學生日日食到「汁都撈埋」絕不容易。同學們食剩的飯菜會被運返工廠收集並處理,轉贈豬農等作為飼料,做到真正的「食得唔好嘥」。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惜食達人 珍惜食物,減少浪費不但是關鍵環節,也是世界潮流所趨
欄名: 傳承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