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社會問題

發佈時間: 2016/09/23

中國如今面臨的社會問題愈來愈多,巨大地域的差異更令這些問題變得複雜。解決問題的挑戰和有效辦法之間存着極大的鴻溝,僅靠專職的公益團隊是無法一一紓困的。

在一個轉型期的社會裏,公民參與是極為重要的一環。國內需要培育和組織大量來自各行各業的人才參與,建構有社會效益的私營企業和社會企業,幫助公益機構加快發展的步伐。

國內的公益機構往往缺乏一個有效的業務模式,難以長期自給自足;其次是這些機構所解決的問題,通常只是龐大社會問題中的極小一塊,如何有系統地、大規模地解決社會問題,仍是很大的挑戰。由於公益領域的生態環境、歷史因素等原因,公益機構難以吸引到優秀的人才,窒礙了機構和服務的發展。

中國飛躍式的經濟發展造就了無數百萬和億萬富豪,然而投入公益慈善的資金和參與的人仍然有限。2008年四川大地震,震入每個人的心坎裏,原來沉默的大多數人開始留意到身邊的社會問題,不少人投身一連串的救災和其他公益活動。因此,有團體就嘗試運用集體影響力的方法,連接社會各界別人士,並推出社會創新合作夥伴項目。

(本欄逢周五刊登)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