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亞馬遜圖洗「血汗工廠」污名

發佈時間: 2016/09/23

美國知名網購平台亞馬遜(Amazon)為扭轉「血汗工廠」形象,正試行員工每周只需工作30小時,但薪酬相應減少25%,預料可帶動科技業在彈性工時上做進一步改革。

亞馬遜曾被《紐約時報》揭公司OT風氣盛行,工時長達每周80小時(以6天工作計、即每日平均工作近13.5小時),又鼓勵員工「多勞多得」不休假,血汗工廠之形象相當「趕客」。

為扭轉壞形象,Amazon近日開始實驗每周工作30小時。根據《華盛頓郵報》報道,Amazon先招募約50至60人技術性團隊測試低工時計劃。

首批參與計劃的員工只需在星期一至星期四早上10時至下午2時上班,再配合彈性時間補鐘至每周工作達30小時,周五享全日放假。不過,員工薪酬減少四分一,福利則維持不變。

吸引女求職者 改善性別失衡

亞馬遜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貝索表示,試行計劃是為了提供工時短、有發展機會的工作環境,也是基於了解「不是所有的工作都適合傳統的全職工時政策」。外界預料計劃可吸引更多需兼顧家庭和事業的女性加入,改善亞馬遜男女員工嚴重失衡的問題。

亞馬遜並非首間嘗試實行縮減工時的公司。德勤(Deloitte)及畢馬威(KPMG)都聲稱提供4天工作及彈性上班時間,但依然維持40小時標準上班時間。而美國科技教育公司Treehouse,也早於06年宣布將工時訂定為每周32小時,每周工作4天。該公司的總裁發現工時縮短後,員工更快樂,集中力及生產力也同時提高,他亦曾發表「每周工作40小時是不人道!」的言論。

另外,瑞典多間公司亦實行每周工作30小時試驗,在工作量薪金不變下,員工的生產力及效率比8小時工作還高,更能提升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