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及早檢查 增大腸癌治癒率

發佈時間: 2016/09/23

大腸癌是本港第二號癌症殺手,若然在早期發現,成功根治的機率可以大幅提高。有外科專科醫生指,大腸癌是由瘜肉演變而成,整個演變過程可長達10年,惟病人發現時往往為時已晚,錯過最佳治療時間。

外科專科醫生夏威表示,根據過往數據,病人由發病到確診為大腸癌,超過5成是第3期或末期癌症,若存活率以5年計算,分別只有39%至60%和0%至15%,接受治療大多只有延長壽命的作用,未能達根治效果。大腸癌的「前身」是大腸內的瘜肉,可透過檢查發現並切除,減低患癌風險。夏威說:「腸鏡檢查可以看到腸內細微的情況。」

政府本月推行為期3年大腸癌篩查計劃,資助61至70歲市民進行隱性大便測試。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在2014年統計,在5,429宗有病徵而接受腸鏡檢查的個案中,有33.4%發現瘜肉,當中近3成為40至50歲的人士。

免費測試 名額1萬個

楷和醫療集團因此推出1萬個免費隱性大便測試名額,為無病徵的50歲或以上市民檢查,希望提高市民對大腸癌的認知。主席石致豪認為,政府計劃的年齡層過高,愈早發現愈能防止瘜肉演變為癌症,而歐美國家的大腸篩查計劃均定於50歲或以上。

有意參與測試,要先登記預約測試講座,額滿即止。登記電話:2530 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