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不一樣的核梭桿菌

發佈時間: 2016/09/23

之前的篇幅已論述腸道中有共生細菌寄居,其實我們的口腔也有數以百計的共生細菌。它們的數量一旦失去平衡,就會引起多種疾病,例如炎症、肥胖和自身免疫問題等等。數個大型研究已經顯示口腔內的共生菌失衡會引起胰臟和腸道癌症。

腸癌在美國是第三位殺手,但在香港已漸漸提升到第一位,最近哈佛的研究人員在期刊《細胞》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發現在口腔寄居的一種常見共生細菌——核梭桿菌(Fusobacteria nucleatum),研究發現核梭桿菌不單寄居在口腔,還能夠透過血液轉移到腸道。

研究員亦發現核梭桿菌的細胞壁上有一些獨特的Fap2蛋白標記,能和腸道癌細胞上的多糖受體連結,促進癌細胞生長。這個研究揭示了一個重要的信息,核梭桿菌其實是可以透過血液轉移到腸道,將來我們或可透過控制核梭桿菌的轉移來醫治腸癌,甚至透過控制核梭桿菌的數量來防治腸癌,對於治療及預防腸癌帶來了一個新的方向。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