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哮喘濕疹腸病毒 秋冬恐夾擊幼兒

發佈時間: 2016/09/23

每逢轉天氣,小朋友最易生病,兒科醫生指秋冬氣溫降、天氣乾燥易誘發哮喘和濕疹問題,亦是輪狀病毒盛行季節,家長尤應避免讓幼兒打邊爐,以免病從口入。

兒科醫生李家仁指,香港每100個小孩中,約有10至15人患哮喘,5歲以下患者最常見,而秋冬求診人數較平日增30%至50%。但家長或較難發現小朋友發作,「如小孩久咳,咽喉位置有強烈收縮,且氣管出現口哨般的『e-e-』聲,便可能是徵兆。」哮喘難真正「斷尾」,有三分二小童隨年齡增長會自然痊癒;但哮喘可致命,家長勿掉以輕心。

皮膚敏感及濕疹問題亦易在秋冬出現。李指近10年個案愈來愈多,料與環境污染有關。他提醒幼兒要做好潤膚,沖涼忌用強力淋浴露,避免洗去表層油脂。

小朋友不宜打邊爐

李續指,打邊爐文化盛行不利幼兒健康,「好反對小朋友打邊爐,一來熱氣,二來水蒸氣刺激氣管惹咳,三來生熟食物一起淥,腸病毒或乘機入侵。」秋冬也是輪狀病毒、諾如病毒常發季節,易引起腸胃炎。李提醒病毒可經空氣傳染,家長在清理嘔吐物時應戴口罩,6個月以下嬰兒可注射疫苗,減低感染機會。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