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死亡習作:咒怨森林》 永續驚慄法

發佈時間: 2016/09/23

驚慄片有好多花臣,能夠跑出卻只得鳳毛麟角。1999年上映的《死亡習作》,就以獨特的拍攝手法成功「嚇窒」觀眾,成為與同年上映的《鬼眼》並列經典驚慄片。時隔17年,第3集《死亡習作:咒怨森林》上映,究竟新作能否延續首集恐怖,還是會成為另一齣驚慄片經典,戲迷絕對要拭目以待。

《死亡習作》首集以一個女巫故事殺出重圍,最出名當然是模擬紀錄片的拍攝手法,主角拿着攝影機邊拍邊演戲,令觀眾以第一身視點置身其中,令恐懼感激增。雖然有觀眾投訴愈睇愈頭暈,但當年這種嶄新的手法卻大獲好評,連《星球大戰》的監製J.J. Abrams於2008年炮製《末世凶煞》時都要照抄,可見影響深遠。

氣氛渲染創先河

《死亡習作》另一為人稱道的是其陰暗氣氛渲染,全片沒有變態兇手大灑血漿,更沒有妖魔鬼怪滿街走。當年導演甚至不以解謎作結局,讓觀眾自行詮釋。有傳2001年由妮歌潔曼主演的《不速之嚇》,全片大玩暗黑色調,利用配樂聲效嚇觀眾的布局手法,正是向《死亡習作》借鏡。

今集《死亡習作:咒怨森林》繼續大玩懸疑,換上導演Adam Wingard甚至不為首集背書,故事講述占士(占士亞倫麥坤飾)發現失蹤20年姐姐留下的錄像,決定與朋友去片中的森林「探險」……講完。故事簡單到勁神秘,真的要入場先知龍與鳳。

除了故事本身,首集破格的宣傳手法亦是一絕。電影公司趁當年互聯網剛剛興起,將預告片當自拍短片放上網,甚至還為此登「尋人啟事」,直至上映前才揭曉真相,此舉大收宣傳效果,成功以三萬美元(約23萬港元)的製作成本,「刀仔鋸大樹式」全球狂收三億美元(約23億港元)票房。

宣傳手法成教例

今集更進一步,兩年前已經開始布局宣傳,2014年有人扮成Lisa Arlington(女主角名字)在眾籌網站Kickstarter,集資拍紀錄片《The Absence of Closure》。事隔三個月後,Lisa好友Kaylee Morgan在網上宣布Lisa與三位友人(即片中主角),到了Maryland取景後失蹤,更在FB開設專頁,不斷更新尋找Lisa的過程(即電影花絮),最後以「Darth Truth 301」釋出一段女性被追趕的短片,結合官方發布的正式預告片,令整件事情疑幻似真。

仲有排驚

雖然萬聖節未到,但恐怖片的熱潮提早降臨,除了《死亡習作:咒怨森林》外,稍後還有《貞子VS伽椰子》等,包保睇到你驚。

《鄰家怪嚇》已上映

由日本恐怖片大師黑澤清執導的《鄰家怪嚇》,講述西島秀俊飾演的退休刑警,為調查六年前一家三口失蹤懸案,與妻子竹內結子捲入離奇古怪的事件中,及後卻發現原來一切都與鄰居香川照之有關……

《禁室殺戮》10月6日上映

由《蜘蛛俠》系列導演森溫美(Sam Raimi)監製的最新驚慄作,不過今次不是講鬼,講三個年輕人搶劫郊區一個獨居盲翁,反遭被設局追殺。美國甫上映即驚奪開畫票房No.1,愛睇血腥電影絕不可錯過。

撰文:張悅

編輯:林梓添

設計: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