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尋找快樂的音樂歷奇

發佈時間: 2016/09/23

80、90年代,香港樂壇的光輝歲月,群星湧現,百花齊放,本地樂隊Mr.主音布志綸Alan說:「連我都想活在那個年代,雖然旋律、編曲現在聽起來娘娘哋,但比起現在的更有味道。」

布志綸(Alan)、李兆偉(阿偉)、李健宏(Kevin Boy)和鍾達茵(Pam)由今晚(23號)起,一連三日演出音樂劇《尋找快樂時代》。前三人是不同樂隊的成員,唯獨Pam一直擔任Mr.背後的和音。歌喉好、樣子甜美,八年來卻躲在幕後和唱,Pam坦言一直有人找她當幕前,但始終喜歡和音。Alan調皮急着補充:「她是譚校長啦、許志安啦張智霖啦的御用和音,是好知名的全天候音樂人。」「得啦,總之係和音啦!」她笑着打斷Alan和阿偉的附和。

四人在樂壇打滾多年,卻首次參演音樂劇,唱的是「滔滔兩岸潮」時代的經典粵語流行曲。劇中時光倒流至80年代末,Jumper獨立樂隊接手一間酒廊,一直死慳死抵把血汗錢投放到酒廊,但某次隊友不得已的遲到,卻導致他們面臨解散,彷彿眾人都忘記聚埋玩音樂的初衷。

band友互助度難關

曾在本地樂隊LMF當鼓手的KB,憶起以往夾band的浪漫:「每天都返去夾,一起吃完晚飯又回到band房夾至凌晨。」Band友是群體生物,在台上共同進退,榮辱與共,RubberBand的結他手阿偉亦很認同,當有人出現問題時,向隊友望一眼就會獲得支援,這種踏實感是solo artist感受不到的。

然而,夾band的浪漫擺脫不開現實條件,問夾band最大的困難,Alan不加思索地答:「生活囉!」他在劇中飾演KB的兒子,十多年後收到指示,要完成遺囑上的任務才能接管三千萬財產。「嘩,三千萬!」他攤開手掌,仰着頭,說誰聽到三千萬都會雙眼發光:「現在整個風氣都讓人覺得錢好重要,但這段時間聽完很多動人的音樂遺產,就明白人情味比金錢重要。三千萬會令人好high,但不是真正的快樂。」

面對生活壓力掙扎

起頭難,堅持更難。他們說,若隊友想走,一定有藉口。「小時候沒太大生活壓力,大了要工作,就有成員說:『今晚不想太夜』或者:『女朋友詐型呀!』但你不能怪責他,你都唔想阻人搵食㗎。」KB無奈地說。劇中,正道出每個band友在音樂熱情與生活壓力的掙扎。

事實上,每個人的思想都不同,RubberBand原本五個成員,現只剩四人,結他手阿偉說:「五個人有五個思想,特別做創作的人,獨特性尤其強烈,會經常嗌交,達成共識不容易。」Alan也附和:「夾band係好難好難好難!」阿偉續說:「近年再難一點,樂隊裏有不同的政治取態,就像宗教,一講就可能嗌交。」

至於音樂劇主題曲《愛在那年》,曲風旋律令人想起80、90年代的廣東歌,Alan和Pam首次合唱,並模仿那年代的唱腔。Alan說:「我們覺得好聽沒有用,如果這時有個80年代話題爆紅,或大吉利市一個屬於那年代的音樂人走了,這首歌才有機會紅。」四人喋喋不休,道盡對香港音樂的看法,喜見這班有心人,令人對未來樂壇仍充滿憧憬。

採訪:邱巧嵐

撰文:陳采兒

攝影:Lego

編輯:黃寶恩

設計:李明

場地:We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