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橫洲風波 政府解畫 分期推展由梁振英拍板

發佈時間: 2016/09/22

橫洲公屋發展風波疑團重重,政府昨跨部門公開解畫,特首梁振英指在進行了4次非正式諮詢後,發現棕地問題將拖累項目,最終由他決定分階段推展,重申不會因迴避某界別的利益而放棄。

梁振英昨聯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及多名局長現身,梁指在2013年親自主持橫洲工作小組,並於同年的6月底召開首次會議,計劃提高地積比率至6.0建1.7萬個單位。

不過,梁振英指在向地區人士進行4次游說後,接獲反對聲認為會對社區構成壓力、影響棕地的經營者生計等,於2014年1月底由他決定分期建屋。

4次「摸底」無會議記錄

運房局局長張炳良透露,4次的非正式諮詢(摸底)並無會議記錄,主要是來自內部電郵及工作文書等,翻查後顯示是由2013年7月至2014年3月,房屋署等政府人員,分別與元朗區議會前主席梁志祥等5名地區人士會面,在第3次會面時首度提出先發展首期4,000個單位的構思。

張炳良重申認同分階段進行,以免拖延項目,又指現決定先為第2、3期發展作技術研究,預計需時2年。

候任立法會議員姚松炎批評,梁振英無正面回應親自督導小組的理由,以及為何沒有第3次會議記錄,建議在立會行使特權法徹查事件。

朱凱迪恐嚇案拘6人

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迪被恐嚇案,警方前晚至昨晨在新界西多處地方拘捕6名男子,又扣查兩輛涉及跟蹤朱凱迪的車輛。

被捕6人由19歲至53歲,其中一人為學生。另外,3名涉案男子分屬兩個黑幫,包括一名高層成員。

朱凱迪指樂見警方拘捕涉事者,但這不代表他和家人所受到的威脅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