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局若按兵不動 港股重拾動力

發佈時間: 2016/09/22

日本央行公布了議息結果,利率結持不變,但就加入了孳息曲綫控制。在結果公布後,日經急升,港股亦升幅擴大。從股、匯反應來說,市場對日央行議息結果解讀正面。港股升幅另相信是有投資者偷步入市,博美國聯儲局會按兵不動,不會急於加息。在板塊走勢方面,濠賭股、鋼材股、科技軟件股及手遊相關等顯著走強。

聯儲局會否加息,投資者不要只看結果,更要看公布後的市場反應。因為即使今次意外加息,但如局方表明可能往後一段時間要再觀察,釋除市場短時間再加的疑慮,股市都未必會承受太大壓力。因此,除了要看議息結果,也要看耶倫演說,她如何為市場提供指引。

在大市方面,思源維持觀點,如日美兩關都過到,恒指期望可進一步看好,先補回下跌裂口,再上望24000點及高位。恒指下方重要關口23200點照理不應失,如穿23000點應很快到22700點,而且調整到多深也很難估。

另外,思源要提醒,對於日央行加入孳息曲綫控制,今次市場解讀正面不代表下次一樣,關鍵是看日央行的短期及長期利率目標點定。剛公布的議息結果表明,短期利率維持0.1%,日央行會買債令10年期日債維持在差不多現時水平約為0%。在消息公布後,10年期日債孳息由負轉正。

市場正面反應是由於日央行設限,令到日債孳息再急升的憂慮釋除。不過,如日央行往後將長期利率目標上調,則要小心對投資市場會造成打擊。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