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債的人來了

發佈時間: 2016/09/22

討債者何人?債市、零息、負息不行了,債市要回至零上,日本央行昨日如是說。

具體上,日本央行謂維持政策利率在-0.100%不變;(有理論說負利率會成為核心政策工具-結果央行並沒有調整這個利率。)將擴大貨幣基礎,直到通脹率穩定在2%以上;將引入量化質化寬鬆(QQE),附加收益率曲綫控制;取消所持日本國債平均期限目標;將在必要時調整政策以達到2%通脹目標;2.7萬億日圓ETF購買將針對追蹤東證指數的ETF;將考慮在必要時擴大基礎貨幣;將加強遠期指引;將根據現有節奏購買日本國債;ETF購買規模維持在5.7萬億日圓;貨幣基礎可能浮動,以實現收益率曲綫控制;在負利率政策下,利率遠低於自然利率;可以在必要時進一步下調負利率;將啟動固定利率購買操作;負利率和日本國債購買對於收益率曲綫控制是行之有效的;可以將擴大資產購買作為一項選擇;致力於擴大貨幣基礎,直至通脹率穩定在2%以上;可以將下調長期利率目標水平作為一個選擇;可以將下調短期政策利率作為一個選擇。

日本料會長時間量寬 日圓仍有壓力

日本央行一如預期放棄了對實現2%通脹目標的時間表預期,在聲明中隻字未提。同時還向外界傳達了一個明確訊號,即央行會繼續採取行動直至通脹率超過目標,無論需要花多長時間。日本央行如今脫離了具體的年度貨幣基礎擴張目標,賦予了自己極大地靈活性。與此同時,在較長時間內避免自身資產負債表萎縮的承諾有助於消除他們正在減碼刺激的印象。

對這個官方文章,市場有如下解讀:

解讀一:

日本央行純粹是在玩平衡:不加大刺激力度,但承諾推高通脹-意味着長期內還會繼續實施刺激政策,從而避免了日圓立即急升和股市下跌的狀況出現。

解讀二:

《彭博》點評稱,一看,除了控制收益率曲綫,貨幣政策似乎沒有重大調整。隨着塵埃落定,美元兌日圓可能承受下行壓力。

美元兌日圓仍處在看跌趨勢下方:

加強前瞻指引的承諾可能為日本央行開闢了一條溝通的新渠道,不過需要聽聽黑田東彥在下午的發布會上怎麼說。

市場有可能感到失望,日本央行帶來的衝擊遠沒有以前那麼強烈,第一眼看過去,控制收益率曲綫的決定看上去也較為溫和。

有意思的是,日本央行表示會購買日本國債,以便讓10年期國債收益率維持在當前水平,然而,這一聲明卻導致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升6.5個基點,達到零。

看上去,黑田的意思可以總結為:我們不會結束空前的刺激政策,直至實現2%通脹目標,為此我們不在乎花多長時間。

解讀三:

日本央行表示會以「與當前(80萬億日圓)基本一致的步伐」購買日本國債。多數觀察人士本來會說,承諾的這一變化意味着央行在減碼刺激,而且會期待日圓上漲。這也許還會是適時的解讀和反應。但對日本央行而言,目前一切尚好。

貨幣政策難起大作用 更需結構改革

解讀四:

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外滙策略師Sean Callow稱,日本央行維持利率和資產購買計劃不變的決定,預示着美元兌日圓走低,但控制收益率曲綫與推高通脹的承諾是不確定性因素,「對極度做空美元兌日圓的市場而言,今天的意外消息可能足夠讓他們鎖定部分獲利」。

解讀五:

NBC Financial Markets Asia駐香港主管David Lu表示,日本央行沒有進一步調降負利率,令外滙市場失望。這次貨幣政策的調整主要是針對利率控制,日本國債市場的走勢將備受關注。美元兌日圓可能維持在100-104日圓的區間波動;預計日圓有升值壓力。

市場反應則如下:

決議公布後,債市受衝擊最大,日本國債期貨大幅下跌,日本10年期國債收益率攀升6.5個基點至零,為3月份以來首次,目前再度跌至零下方。東證股價指數延續漲勢,目前漲1.68%,銀行股大漲,成為東證指數表現最佳類股,跟蹤日本銀行股的指數現上漲4%,此前一度下跌0.6%,現貨黃金、白銀紛紛由漲轉跌。

日央行的行動,說明一點,9月杭州G20峰會議決:貨幣政策不太行,財政政策要推行,結構改革要執行。

這對美儲局的議息結果可能暫未有影響,但會後議息聲明,應是鷹聲鷹氣。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