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兒子熱衷刺激運動 冒險爸爸瞓身試

發佈時間: 2016/09/22

有這樣的一位爸爸:兒子們喜歡賽車、滑雪、滑浪風帆、泰拳、踏單車,爸爸必會率先親身學習,然後才讓兒子們去體驗。多年來孩子們學得一身本領,參加小型賽車更是獲獎無數。然而最叫爸爸開心的還是三名已踏入青春期的兒子仍然與他有說有笑,父母願意陪伴,一同經驗孩子的成長,難能可貴。

穿起小型賽車的戰衣,17歲的蘇正謙(Kingsley)和14歲弟弟蘇正維(Lester)立刻變得雄赳赳,他們於黃埔新天地時尚坊內坐上電動方程式模擬賽車,像真正賽車一樣威風八面,自信寫在臉上。他們每周都到內地練習小型賽車,兩年間到過中國、澳門、美國、法國等地參加了20場不同規模的國際賽,贏得不少車會小組賽事;弟弟Lester更於2015年的賽車聯賽、香港小型賽車會會賽等獲得冠軍,將於本月代表前往瑞典參加國際學園杯賽,與來自40個國家的選手較勁。

中年人學風帆

兩兄弟剛於暑假到美國參加了一場小型賽車賽,回來後他們雀躍地說起美國人夠膽大、不怕死直往終點衝的性格。比較保守的Kingsley批評美國人安全意識低,可弟弟卻欣賞他們放膽去盡,說:「要好靈活,這樣就有機會贏。」坐在身旁的父親Steve聽下去,沒有教訓小兒子愛冒險,只輕描淡寫地說:「最多斷手斷腳,可以駁回去的。」

這位爸爸像天下父母一樣,只要兒子喜歡的都讓他們嘗試,所不同的,是他事前都會自己先去學,然後與兒子一起去玩。像風帆,Steve先上一個為期五天的課程,然後才讓兒子去學,最後父子們一起去海灘玩風帆。對中年人來說,在海上駕馭風帆並不容易,Steve初學的頭兩天都累得要死,回家訴苦;可是兒子訓練後卻說一點都不難,其樂無窮。

傳授正面態度

Steve意識到,小子們已年輕力壯,他不能以自己的眼界去限制他們的視野,於是盡量陪伴兒子參與每一項活動,一起參加賽車訓練,無論滑雪、潛水、泰拳,都與兒子一起參與。他說:「生命是精采的,當中有甜酸苦辣,面對困難不畏懼,只要有正統的訓練,明白危險之處,就甚麼都不用怕。」

建立良好親子關係

因為賽車,Steve看到兒子努力面對困難。Kingsley本是190磅的小胖子,為了不令賽車車身加重,比賽時行車更輕快,他刻意節食和做運動減肥至140磅。過程中他發現體重下降的同時,不斷贏得獎杯,這種努力而得到的回報,他很享受。Steve經營生意工作忙碌,仍堅持多親近兒子,一起投入活動。他還有一名21歲的大兒子,最近爸爸在家中忽然說去郊外露營,三名兒子一齊和應,四父子便往露營去。兒子們已漸長大,還能夠這樣像小時候那般親暱地相處,Steve相信自己做對了。

撰文: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攝影:Lego

編輯:余敏

設計:李明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