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大閘蟹的佔領行動

發佈時間: 2016/09/22

中秋節當天手機不斷「叮噹」作響,各方好友以WhatsApp傳來銀色圓盤高掛夜空的照片,還有祝福團圓快樂的賀句,其中一張用蟹殼砌成,並附「大閘蟹上市了,據說英倫也有,不要吃太多,下周回來我們一齊去吃!」

哈哈,中秋節後吃蟹黃,還沒有試過英國這邊的大閘蟹,這樣一說,心癢癢的便想在倫敦找來吃。

倫敦真的有大閘蟹,追溯源頭,與香港市面的荷蘭大閘蟹是同一祖宗,即百多年前荷蘭人抽取黃埔江水做壓艙水運送茶葉、瓷器回歐洲時,意外地「被偷渡」到當地。

漂洋過海到泰晤士河的大閘蟹,並沒有成為英國人舌尖上的美食,反而成為外來的「猛獸」,Natural History Museum列出牠們的罪狀,如蟹鉗鋒利,破壞漁具;對原有品種構成威脅;牠們愛在河岸上鑽,影響河霸及旁邊建築物等等。

據說英國科學家主張吃掉這蟹!Natural History Museum科學家們詳細研究,證明這種蟹適合食用,但似乎懂得煮和喜歡吃的人並不多。那賣到東南亞吧?卻發現在泰晤士河撈捕時,會連同一種瀕臨絕種的鰻魚一併撈起,而且擔心商業化成功,會吸引更多人在別的河裏養起蟹來。

所以,英國大閘蟹根本沒有公司供應。

報載這種蟹已經橫行到蘇格蘭、威爾士,繼續牠們的「佔領」行動。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韋敏珊 愛吃、愛生活,以市務推廣為業,尋樂其中
欄名: 敏銳觸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