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生產商的難題

發佈時間: 2016/09/22

報章報道一名英國男子,把磨砂潔膚膏撈穀物脆片作早餐吃上癮。正當英國政府因這種產品的塑膠微粒可能含有毒素,破壞環境及海洋生態而加以禁止之際,竟有人把這些塑膠粒子吃進肚裏。

作為生產商有一個難處,無論產品說明上如何詳細解釋產品的用途,但當產品在巿場上銷售後,任何顧客也可自由購買到,作為生產商也無法控制顧客如何使用產品。所以,一些具藥用及治療疾病的成分,會被限制用作一般巿場產品的用途。然而,一樣米養百樣人,顧客的創意層出不窮。例如80年代,有個美國人把滋潤皮膚的嬰兒油,一整瓶當汽水飲掉,結果死了,他的家人竟向嬰兒油的生產商索償巨款,令人印象深刻。另一則更荒謬,有個美國人把廚房用的檸檬洗潔精誤作檸檬飲料,幸運地飲完都死唔去,又向生產商索取巨額賠償。

世上總有自把自為的人,尤其是為了美容,女人都較有自己的偏執,我好質疑究竟有幾多人會依產品說明去使用產品?美國人對防曬的意識比從前高,但皮膚癌患者正持續上升,曾有人質疑防曬成分是引致皮膚癌產生的罪魁禍首,結論是使用量不足才沒法得到防曬效果,用量是一個很大的關鍵,單是面部的防曬使用量應有一湯匙,但又有多少人遵從指示去做?

我生產的不含刺激性成分的潔膚液,刻意選用0.2CC的泵瓶,因為人們習慣使用過量和過度清潔的清潔劑,所以不自覺地洗過龍,習慣面部有滿滿泡沫才感暢快,因而令保護皮膚的角質也一併洗掉,結果換來乾燥敏感的肌膚。

我生產的潔膚乳是想帶出這個信息——使用量是決定能否發揮效用的重要因素,有些東西並非愈多愈好,使用方法同樣重要,任何潔膚產品應盡量使用少至不容易起泡的用量,洗面動作要輕,速度要快,優質的潔膚乳具合理的洗淨能力。(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