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華女生提集體訴訟 挑戰溫哥華樓市辣招

發佈時間: 2016/09/22

加拿大卑詩省政府,7月推出遏制炒樓的辣招,向在溫哥華購置物業的外國買家徵收15%的新稅。有被迫到進退兩難的中國女留學生,牽頭發起集體訴訟,指該項新稅違反30多條國際條約,要求卑詩省當局叫停「新辣招」。

加拿大傳媒報道,今次集體訴訟的首席原告,是29歲的中國女留學生李靜(譯音),她2013年到加拿大求學,目前仍未取得永久居留權。

李靜指,她7月時在親友幫助下,在溫哥華購置一幢價值56萬加元(約330萬港元)的房子,並已落訂;未料簽完合同12天後,省政府推出新稅,令她進退兩難。如購房,就不得不額外支付8.4萬加元(約50萬港元)的稅款;如取消交易,就要繳納5.6萬加元(約32.8萬港元)的違約金。她表示,為買樓已用盡積蓄,無力支付上述款項。

李靜周一(19日)代表外國買家,向法院提出集體訴訟,指該項新稅違反了加拿大簽署的30多條國際條約,包括禁止政府推行只針對海外人士的歧視政策。李靜的代表律師指,新稅是用錯了工具,「就像試圖用螺絲批起牆上的釘子一樣」。

告加國違國際條約 涉歧視

如果法院最終決定受理此案,而原告最終勝訴,卑詩省政府或要賠償上億加元。

據悉,溫哥華6月樓價同比勁升39%,部分本地民眾歸咎海外買家,尤其是中國投資者。卑詩省政府7月宣布,向購買溫哥華物業的外國買家徵收15%的物業轉讓稅,希望遏制炒樓熱潮。新稅由8月2日起生效,預計即時有多達4,000宗交易受到影響,引發不少買家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