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澳門搶黃金周旅客 港酒店最平$186反擊

發佈時間: 2016/09/21

十一國慶黃金周將至,惟本港旅遊業界預料,今年訪港內地團數按年跌逾10%,自由行情況亦不見好,因面臨澳門挾着兩大新酒店開業搶客,港澳遊旅客中,今年6成旅客將主打澳門而捨香港。本港酒店見招拆招,以大劈價吸客,有酒店淨房價低至186元。

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表示,目前每日約有180個訪港內地團,料黃金周訪港團數稍微上升至200團,但與去年黃金周平均每日225團比較,仍跌逾10%。他指,內地黃金周假期長達9天,內地客外遊選擇較多。

內地客改玩法 遊 4日澳 1日港

自由行方面,業界亦沒抱期望,銷售自由行套票為主的旅行社董事總經理張先生表示,今年港澳自由行套票銷情出現大逆轉,「去年有70%內地自由行旅客主選香港遊,澳門遊是Added-Value,但今年有60%內地客主選澳門遊,香港則變附加項目,部分更只選遊澳門。」港澳遊的天數比例亦同樣逆轉,以5天港澳遊為例,以往留港4天、澳門1天,惟今年不少人選擇留澳4天、香港1天。他相信,跟澳門「永利皇宮」及「巴黎人酒店」度假式酒店開業有關。

香港入境團旅行社協會主席謝淦廷則指,港澳「一程多站」旅遊不再奏效,因香港欠新旅遊特色,且旅客遊澳門外,另會選珠海、橫琴、深圳作配搭,形容「香港似是被丟在一角」。

料首 3日 87%入住率 後期將跌

面對旅客減少,本港酒店惟有劈價吸客。青衣一間可遠眺藍巴勒海峽海景的酒店,淨房價186元便可入住,另有多間市區酒店劈價至300多元一晚。

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指,近兩年訪港內地團數目不斷下滑,9月又是旅遊淡季,對以往專接內地團客生意、地段較偏遠的酒店而言,房價下跌至200、300元並不出奇。他估計,黃金周首3日中價酒店的入住率可達87%,惟及後幾日的入住率料會跌至約80%。

濠江成功轉型 港府宜學習

除不少內地旅客選到澳門旅遊,「一程多站」亦傾向選其他廣東省城市而非香港。旅議會主席黃進達分析,一程多站的旅遊模式針對對象並非只是內地旅客,亦包括其他東南亞、歐美等長短途客,認為不可單以內地旅客的外遊取態,而斷定本港於「一程多站」旅遊策略中失去地位。

酒店業主聯會總幹事李漢城則指香港正處轉型期,而澳門旅遊業則成功轉型,將賭業轉為副,主打度假休閒及家庭式旅遊點,「轉身很快」,認為港府應學習他人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