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社交網訴苦無人理 壓力壓垮大專生

發佈時間: 2016/09/21

新學期伊始,有輔導機構過去一年接獲的大專生情緒及學習求助急升6成;而調查發現逾4成學生對新學期有負面情緒,3成人會在社交媒體吐苦水,但常常不被理會,有個案甚至被朋友疏遠,萌生死念。

大專三年級生Betty(化名)向輔導機構求助,指升讀大學後難追上進度,應付功課及考試感吃力,常擔心無法畢業,持續失眠、經期紊亂等,更試過自殘。她曾於社交媒體分享感受,朋友卻不知如何回應,有些更選擇疏遠自己,令她感絕望,甚至萌生自殺念頭。

大專生情緒受困 求助年升6成

今年升讀大學一年級的阿茵亦對大學生活感辛苦,她說大學要重新建立人際關係,每日上堂坐旁邊都是不同的同學,要很主動才認識到朋友,「以前有家長和老師打點一切,大學則甚麼都要自己安排,又要參加很多課外活動,時間管理是很大挑戰。」

青協「關心一綫2777 8899」去年9月至今年8月處理逾2.5萬宗與情緒及學習有關求助個案,以升學及讀書壓力為最主要問題,當中大專生個案逾2,100宗,較前一年急升近6成。

4成學生開學不安 3成高壓力

青協過去兩個月又訪問4,244名中小學生及大專生,40.7%受訪者對新學期有負面情緒,包括感到有壓力、擔心及不安;28.7%壓力指數達高水平,12.5%有不同程度焦慮傾向,出現「容易感覺疲倦和乏力」、「覺得比平時容易緊張和着急」等徵狀。

另外,31.5%受訪學生會在社交媒體透露有壓力及焦慮等;58.9%表示曾於社交媒體見到朋友分享負面情緒,但57%僅回覆帖文表示關心,28%不理會、並當沒事發生,23.5%指不知怎樣回應。

青協督導主任徐小曼指,不少學生於新學年易感壓力及焦慮,需時適應學習、人際關係及環境等轉變;現今青少年傾向於社交媒體上抒發壓力及負面情緒,惟身邊朋友未必察覺對方的情緒或行為表現有異,即使發現亦不懂如何回應,「若發現身邊朋友在網上發帖表示有情緒困擾,可能是求助訊號,不妨多走一步,主動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