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學電腦編程 練邏輯思維

發佈時間: 2016/09/21

小學生學電腦編程 練邏輯思維

科技創新成為全球趨勢,美國總統奧巴馬也大力推動電腦科學。本港政府近年亦推動STEM教育,坊間不少教育機構已經跑前一步,力谷針對小學生的編程課程,近年報讀人數倍升。有家長稱,讓子女學編程不是為攞證書,而是培養邏輯思維。

從事IT業的陳先生育有一名9歲兒子,今年中接觸到私人教育機構學習兒童編程(coding)課程,兒子覺得很有趣,遂報讀了2個月的初階課程,製作出簡單的釣魚遊戲電腦程式,「學coding不是為考取證書,希望培養兒子邏輯思維。現在他做事更有條理,放學回來懂得自己規劃先做甚麼、再做甚麼。」

編程要耐性 助提升專注力

IT培訓中心FevaWorks半年前推出了「細路哥程式語言」課程,針對6至12歲的小朋友,8堂課收費2,000元。該公司營運總監葉泰萊指,課程會教小朋友用電腦程式來畫圖像、設計簡單遊戲等,至今約有500名小朋友報讀,現時每個月報讀的人數比起半年前升約1成,「英美等地大力推動兒童IT教育,不少香港家長也希望小朋友學coding,培養創意和邏輯思維,加上小朋友學coding需要耐性,又要與其他小朋友合作,可提升專注力及人際關係。」

另一間教育中心編程王電腦教育中心亦推出兒童編程課程,針對9至12歲兒童,同樣是用電腦程式教他們畫圖案、動畫,10堂課收費2,600元。負責人指,2008年首次推兒童coding課程,3、4個月才收夠1班約10名學生,但現時每個月都可以開新班,「有家長抱着要回報的心態,問學了coding會否變Bill Gates?我們會跟家長解釋,學coding是要啟蒙小朋友的邏輯及創意,例如要模擬扔石仔的動畫,當中會涉及計算石仔跌落地的curve。」

兒童學科技為未來大勢

港大教育學院資訊及科技教育部副教授袁海球指,兒童學習科技是大勢所趨,「以前最基本懂得看書、寫字、計數就可以,日後可能也需要懂得coding。」他說,兒童學習coding可提升解難能力,但強調很多問題不是機械式,不能只依賴學coding,也需從日常生活的其他方面學習解難。

記者:畢嘉敏

欄名: 新聞頭條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