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如急跌 近萬五點小注吸納

發佈時間: 2016/09/21

恒指昨日如預期窄幅偏軟,跌約20點,收報23530點。今日日本央行會先公布議息結果,明日的凌晨會到美國聯儲局。假如兩大央行都按兵不動,相信是最對市場有利的情景。

今日要做的不再是估央行結果,而是點部署。如果日本央行無大舉動,應不會掀起市場波動,但萬一出意外,例如出乎市場意料推「逆向扭曲操作」,日經指數應會急跌,日圓上升引發拆倉,港股難免受拖累。日經指數目前明顯出現了三頂,量度跌幅可跌至15000點水平,該水平亦為2月及6月支持。因此,進取者可考慮於該水平小注吸納。

不過,在港只有價值日本ETF(03084)可以選擇,而且其亦是追蹤富時價值股份日本指數,並非日經。有興趣可等於10.26元附近低吸,再重申只宜小注,並以買入價一成止蝕。

為何思源認為可博?昨文講過「貨源歸邊」,日本政府退休投資基金(GPIF)及日央行透過買入ETF,目前已是四分一主板公司的大股東。有報道指,截至6月底的上個季度,GPIF錄得5.2萬億日圓(約520億美元)巨額投資虧損,比截至3月底的上個財政年度淨虧損5.3萬億日圓還要多。GPIF總資產規模縮減至129.7萬億日圓,約21%持有日股。投資虧損主要來自持有的日本和外國股票,加上日圓升值,令外債資產出現滙率損失。

衡量安倍經濟學成敗,最重要指標還是日股表現,而且股市暴跌令GPIF資產急挫非日本願意及可承受。港股分析可到思源facebook專頁收看。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