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幼稚園遊樂世界 自主學習愛發問

發佈時間: 2016/09/21

堅持以幼兒為本的教育方針,設計快樂校園的啟思幼稚園,致力讓孩子以最自然的方法吸收語文,打好升上小學的基礎。校園布置成不同情景,孩子天天可以主動入園扮演不同角色,學習主動解難,自主學習。

馬灣啟思幼稚園與其他聯校同採用校監陸趙鈞鴻的教育理念,主張寓遊戲於學習,其大型自選學習區是創校已有的特色,在校園內按主題構思趣味度極高的語文環境,活動區多達十多項。

邊玩邊吸收

當中因應「我會想一想」主題設計不同科研活動,簡單遊戲有量度和稱重量,指示貼在桌面上,孩子一看便能動手完成任務;也有着重體驗的光與影,拿不同物料用電筒射進紙箱觀察寫下結果。科學區建起共四種社會性遊戲包括學理髮、餐廳及泊車,講求更高的溝通和互動,遊戲也融入字詞配對和作句,讓孩子邊玩邊推敲;任務不用計分,孩子可按自己喜好,主動去重複做工作紙。

鍾佩珊副校長謂模擬情景能配合幼兒天性:「我們相信玩的時候他們最吸收。我們只介紹一次玩法,他們會自己溝通和互動,由進入某一間店舖看餐牌、看指引,便已達到應用語文的效果。不懂玩的時候,可以觀察別人如何做,也是最自然的溝通。」她解釋,各個遊戲區會按時更替,並由主題書作指引,由老師們集體構思。「每期遊戲必與課堂單元關聯。課室也會設迷你遊戲角,宗旨是孩子天天在足夠遊戲中學習,我們會觀察並調校趣味程度,當小朋友樂在其中,我們也很滿足。」

觀課期間見到小朋友會好奇地問老師生字,鍾副校強調學生由情景中開心地觀察和發問,因想去解難而主動問老師字意。「這樣到了小學,也會延續相同能力。」

撰文:胡麗珊

攝影:曾有為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