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媽送姪女舊衫 弟婦嘲似地布

發佈時間: 2016/09/21

轉贈二手物資,最怕遭人嫌棄。有港媽說好心留起女兒的舊衫給姪女,但被弟婦當面調侃似地布,為此感氣憤。社工指各人價值觀不同,未問清楚就逕自送上二手物資,或引起誤會,轉贈前應先了解對方是否願接收。

遇上「將心託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的事,難免令人難受。有港媽指,女兒有大堆又貴又靚的公主裙及舊衫,因已不合身,一心想轉贈弟弟的女兒,惟拿出衣服卻遭嘲笑。「第一條公主裙,我細佬笑問咩事呀………第三條出街裙,佢老婆話:地布咩!掉咗佢喇!」最後事主整袋衫拿回家,她在帖文中形容「呢種酸仲濃過食檸檬」。

網民:送舊衫前必嚴格篩選

大部分人批評事主的弟婦無禮貌,認為縱不喜歡也不應令姑奶難堪。亦有網民稱,每次送出舊衫必定嚴格篩選,免得對方有感「你當我乞丐咩」。

曾發動「快閃」免費轉贈二手物,現時經營二手物「C9雜貨店」的負責人之一Abby說,她轉贈二手物資幸好從未被人嫌棄。「因我free出來的物資大多是新淨,只是不合身及不合用,我亦習慣先在facebook發帖文,有圖片讓人參考,有意接收才留言相約交收。」

Abby指,許多客人或朋友怕轉贈二手物資時遭人嫌棄,寧願拿到二手店寄賣,或拿給她作「快閃」轉贈他人。「因為物主眼中的八成新淨,對接收者而言,或僅五成新,為免交涉的麻煩,他們寧願拿到店寄賣算了。」

轉贈舊物前應事先通知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家庭健康促進中心資深輔導員雷慧玲指,各人對二手物資的價值觀不同,建議轉贈時勿先入為主,認定對方一定會接受。「就算條裙是新的,款式也未必適合對方。即使是名牌,部分家長亦未必想子女穿名牌。」

雷慧玲續指,若事前沒通知便送上二手物資,或會予人感覺霸道及不被尊重。「甚至會令對方誤會是否看低他,好像將不要的垃圾塞給對方!」她建議轉贈物資前可先說明「那是舊物,不知你是否介意」,並WhatsApp物件圖片給對方,讓對方決定是否願意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