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與你的脾氣

發佈時間: 2016/09/21

(續昨)咖啡因會刺激神經系統與內分泌,除了咖啡中含有咖啡因,汽水、茶和巧克力中也含有咖啡因,所以不適合12歲以下未發育的孩子,即使只是巧克力,也不可多吃。很多家長任由孩子喝汽水、吃巧克力,很可能令孩子有無法控制的情緒問題,造成社交困難,甚至引發自閉症、多動症,以及肥胖所引發的各種徵狀。其實,任何成年人也不應該放任自己吃喝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飲料。

適量的咖啡因可以提神,但提神過後,可能變得比之前更困倦。咖啡因進入體內後,刺激腎上腺分泌皮質醇,使血壓暫時升高,心跳加快,血液中的氧氣增加,提升短期記憶,也讓我們覺得比較醒神。

不過,不同人對咖啡的反應也不盡相同,身體對咖啡的反應不一定每次都一樣,因為身體中皮質醇的分泌量一天中有無數次的變化!如果喝咖啡那一刻皮質醇的分泌已較高,再加上咖啡的刺激,結果會引起過分亢奮,甚至焦慮不安,影響思維。

要知道皮質醇又叫壓力荷爾蒙,是基因安排人類在遇到壓力時提升身體表現以便逃命的,但這時的免疫功能會下降,因為若逃命不成功也就不需要甚麼免疫系統了。所以,經常喝大量咖啡有可能危害自癒系統。同時,年紀也對皮質醇的分泌有影響。

這裏順便講一下年紀和脾氣的關係,我注意到很多人在年過50歲以後便逐漸變得沒耐性,到60以後這個現象就更加顯著,似乎愈來愈沒有辦法控制情緒。原來年紀愈大,分泌的皮質醇愈多,但生理調整荷爾蒙的能力卻愈差,因此50歲以後,自我控制壓力的意識更形重要。這是有一套食療和辦法的。(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