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與政治

發佈時間: 2016/09/21

剛過去了的立法會選舉,教育界功能組別有兩位候選人競選。我不知道有多少教育界選民是因為看了兩位候選人的政綱才投票,因為在網絡上看到的評論,大多在意二人所屬團體的政治立場,甚麼教協的、教聯的,然後投票似乎是政治立場之歸隊,而不是比拼誰的教育理念較好。

不過,也怪不得教育界的選民,畢竟教育和政治很難完全分離,香港教育界這十幾二十年來,教育專業一直瑟縮於政治之下。

其實,如果想為香港教育專業發展作出一點貢獻,要為疲於奔命的教師爭取多一點空間,要為被功課和考試折磨的學生減輕痛苦,要為子女升幼升小升中而焦急彷徨的家長消除壓力,要為糾正被扭曲多年的教育生態做一些實事,並不需要等四年一度的立法會選舉。

兩個香港最大的教育組織,如果能善用那些資源、網絡、權力和威信,用來促進香港教育朝着健康正常的方向走,我們今天所面對的教育現狀,很可能就不會是這樣變形異化。

然而話得說回來,教育工作者也不必忌諱談政治,只因政治倫理也包括民主、自由、仁德、誠善、平等、公義,這些都是我們希望下一代可以擁有的。如果我們的教師在學校只能和學生談考試範圍內的東西,而不涉及世界、國家、本土和社區上的現實課題,只單單教書,那並不是教育。(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陳葒 慈善教育機構「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