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橫洲爭議 政府講法羅生門

發佈時間: 2016/09/20

就橫洲發展爭議,特首梁振英昨首度回應,指會在日內交代情況,強調沒有向地區利益妥協,又指項目細節是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跟進。財政司司長辦公室則強調,曾俊華沒有決定將計劃分期進行。

「摸底」文件曝光後,政府被揭發由梁振英擔任涉及橫洲發展項目的工作小組主席,並多次向地區領袖「摸底」,當局事後多次發聲明回應仍未能平息風波,梁昨表示會在幾日內整理好所有資料作交代,強調沒有向地區利益妥協,又指傳媒公開的政府內部文件是節錄,但未有刊登文件的另一部分,寫明4,000個單位是項目第一期。

「第3次摸底已縮至4000」

梁振英說,雖工作小組是他擔任主席,不過文件寫明細節是由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負責跟進,該委員會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擔任主席。

財政司司長辦公室昨指,曾俊華是工作小組成員之一,不過未曾出席小組會議,亦無決定分期發展橫洲。至於曾俊華擔任主席的督導委員會,亦沒有決定將橫洲發展計劃以分期形式進行。發言人指,督導委員會負責協調整體土地供應的計劃和進度,曾俊華多次責成有關部門,必須盡最大努力提供足夠土地供應。政務司司長林鄭月亦指,梁及曾分別是領導工作小組及督導委員會主席,而自己並非工作小組及督導委員會的成員。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元朗區議會前主席梁志祥指,政府在2013至14年曾3次約5名地區人士摸底,包括他本人和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當區區議員鄧慶業等。他憶述地區人士認為元朗已「逼爆」,故反對計劃。到2014年計劃交到區議會前,政府再向他們摸底,計劃已縮減為4,000個單位,沒提涉1.3萬個單位的第2、3期計劃。

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迪指,現時焦點是工作小組曾向哪些領袖摸底,以及將1.7萬單位的計劃減至4,000個的原因。他指立法會年初批出約1億元在橫洲發展基建,但當時政府沒向立法會提供完整資訊。他昨晚發聲明指事件愈來愈多疑問,批評梁曾二人非率先告訴市民真相,而是互相卸責。

學者:雙方矛盾白熱化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事件顯示梁振英為特首選舉開始打擊潛在對手,雙方矛盾亦白熱化,「好少上司會將隻鑊公然點名卸畀下屬,下屬又好少會公然否認上司畀佢嘅鑊。」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認為,曾俊華雖未宣布參選,但梁振英就橫洲事件的說法明顯是為打擊「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