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聯儲加息速度 中性利率成關鍵

發佈時間: 2016/09/20

自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全球各大中央銀行將貨幣政策寬鬆至前所未見的程度,當中尤以美國聯儲局的「創新」層出不窮。市場現時關心的是聯儲局會否在本月,甚至年內加息,而中性利率成為其中一個重要指標。

聯儲局最初的估算是今年要加4次息,不過今年以來仍然是一次未見,聯儲局將於本港時間周四凌晨2時公布議息結果,利率期貨市場現時預計加息的機會率僅20%,但市場內不少專家都認為應該盡快加息,究竟聯儲局應不應該加息?

相同低息水平 刺激低於以往

說起加息條件,普遍會將目光放於聯儲局的「雙重任務」,即通脹及就業,但其實利率本身「應該」處於甚麼水平亦值得留意,中性利率(Neutral Interest Rate),即是r*,或可以帶來啟示。

三藩市聯儲行行長John Williams上月就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指美國的自然利率由90年代時的2.5%至3.5%水平,回落至2007年時約2%水平,至於現時美國的r*則是約在0.5%水平。

伯南克指加息迫切性不大

當實際利率低於r*時,等於正在進行刺激性的貨幣政策,但若r*較以往大幅度下降,則r*與實際利率之間的差距當然亦會顯著收窄,亦即是說相同的低息水平,現時所帶來的刺激力度要低於以往。新西蘭聯儲行的Leo Krippner就估計,美國現時貨幣政策鬆緊程度與2005年時7月相若,當時利率已經加息9次至3.25%。

前聯儲局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上月提到,較低的r*意味現行政策的寬鬆程度並非如此前所想般高,加息迫切性因而降低,聯儲局亦不應完全否定實行負利率的可能性。

事實上,聯儲局本身對於美國的長期自然利率水平估算亦是持續下調,2012年時為4.25%,去年12月時為3.5%,今年6月時再下調至3%,聯儲局本周的議息結果會連同最新的預測一起公布,不少分析師估計長期自然利率的預測會再次下調,這亦是本周議息會中要特別留意的重點之一。

「投資學堂」為逢周一隨《香港經濟日報》附送《投資理財周刊》內的專欄,為讀者解構投資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