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聯儲局加息的兩難

發佈時間: 2016/09/20

康:港股昨日顯著上升,似乎低估了港股低位的承接力,原先以為在22800至23000點才真正見底回升,誰不知23150水平已見底回升。

陸:又不一定已經見底,美國聯儲局會議未完,大家都不知道最後是「鷹派」還是「鴿派」會勝出,所以港股是否已見底回升,仍是未知之數。

康:不過,市場似乎已認定了本月的會議不會加息,要到12月份才會加息四分一厘,如果真的如此,那麼港股的確有條件再展升浪。

陸:但是亦要留意的是,市場現在太過主觀地認為,聯儲局的加息步伐不會太快,所以只要屆時的會後聲明,如果有任何令人感到憂慮的言論,大市仍會出現短期的震盪。

康:師父的想法,十分認同,不過仍然覺得聯儲局在英國正式「脫歐」、意大利公投前,又或者新興市場表現仍然不穩下,甚至油價等仍然出現波動的情況,不會輕舉妄動,但下年尤其是第二季或之後,聯儲局會否加快加息步伐,則是另一回事。

陸:這一點我亦認同,但在這之前,必須確定歐洲的經濟已穩定下來,否則如果只有美國經濟強勁但其他市場仍然有不確定性,那麼美國加快加息步伐等於「火燒後欄」。不過,美國加快加息步伐,如何穩定流動性?

康:重推QE,聯儲局主席耶倫及「債王」格羅斯亦提出這個可能性。

陸:絕對值得深思一下。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