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黑iPhone勁炒 暗藏投資大道理

發佈時間: 2016/09/20

iPhone7上周剛開始出貨,而今次跑出的是兩部黑色型號,特別是亮黑版的收機價更高逾倍。其實iPhone及小米一直以來都運用「飢餓銷售」來刺激銷量,所謂飢餓銷售是指商品提供者有意調低產量,以期達到調控供求關係,製造供不應求「假象」,從而達到維持商品較高售價、利潤率及增加銷量等目的。

亮黑版iPhone7是否因製造過程複雜,產量受限制,所以要限量銷售實在不得而知;但因供應有限,而機價炒翻天卻是事實。套在股場,供求亦是影響股票價格的重要因素,一般正常股票在自由市場交易會有一定的流通量,價格反映市場合理價。不過,這個平衡有時會被打破,一是公司業務有增長及「交到數」,市場普遍認同前景,所以買的人多,沽的人少,即需求大供應少,再配合該股破歷史頂的話,上方無「蟹貨」,情況會更為明顯,好像騰訊(00700)屬此例。

第二種情況是「貨源歸邊」,市場流通貨落入少數關連人士手中,此情況較常見出現在細價股。散戶要推敲股票是否「貨源歸邊」多數透過港交所網站的中央結算查詢,以掌握股票持倉有無集中在少數受託人,或出現個別持倉明顯增加。「貨源歸邊」股價容易被影響,投資者亦要小心「貨源歸邊」不一定炒上,亦可炒落,所以未必玩得過。騰訊在7月就曾用權力查持倉,以防急升是有其他原因。大市分析可到思源facebook專頁收看。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