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游走鰂魚涌 $60招牌肉骨茶

發佈時間: 2016/09/20

「鰂魚涌」當年因「鰂魚」甚多而得名。今次一於化身「為食魚」,先「遊」進海堤街,品嘗肉骨茶,再歎日式魚湯。之後轉入海光街,吃新鮮龍蝦包,最後在濱海街的小巷,試試自家製的蝴蝶腩撈麵,「遊」得開心自在。

1. $60醒胃叻沙(迷湯肉骨茶專門店)

「迷湯肉骨茶專門店」開業近四年,老闆阿忠本身從事採購,後來親戚決意離港發展,阿忠考慮後接手小店,傳承親戚的肉骨茶與叻沙手藝。

阿忠說:「其實當時轉行都係一個重大改變,不過我一直都想創業,加上親戚教我嘅方法好有系統性,而當時我用咗兩、三個月調校味道,因為我哋嘅肉骨茶,用咗唔同藥材去煲,變化會更加大,同埋我都會同熟客溝通,搵番舊有嘅味道。」問到為甚麼叫「迷湯肉骨茶專門店」?「『迷湯』係希望大家飲完一試難忘,飲完仲會返轉頭;而肉骨茶專門店,就係我哋只做肉骨茶與叻沙,其他都唔做,做好呢兩樣食物嘅品質。」

店內的肉骨茶,每天由阿忠親自在附近街市買新鮮豬肉,然後配不同藥材。足料濃味的肉骨茶,豬肉鮮味十足,肥肉更加入口即溶,撈飯吃很可口。

迷湯肉骨茶專門店

地址:鰂魚涌海堤街18號地下D5號舖

電話:2325 008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12:00-15:00、星期四設夜市,18:00-21:00、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2. $70麻辣蝴蝶腩配鴨蛋麵(壹碗麵)

「壹碗麵」老闆Michael由北角和富道搬至鰂魚涌近四年時間,從事廣告行業多年的他,在30多歲時毅然離開廣告界,重新出發。店名「壹」,意味一切由零開始,加上以「麵」為主打,自此「壹碗麵」便在濱海街落腳了。

Michael說:「四年前開舖,希望舖頭可以有種獨特嘅Character,而濱海街嘅感覺有啲Mood,好適合。」說得沒錯,甫踏進小店,以木頭為主要的裝修物料,加上輕鬆的音樂以及柔和燈光,「文青系」的氛圍下,讓人舒舒服服歎碗靚麵。

這裏特別受歡迎的麵款是「麻辣蝴蝶腩配鴨蛋麵」,蝴蝶腩即豬橫隔膜肉,味道似牛,來貨有限,更要花上一天處理才會美味,完全是花心機之作。細味之下,大家也可嘗到師傅的「心」。

壹碗麵

地址:鰂魚涌濱海街48號地下

電話:3482 9981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12:00-16:00、18:00-21:30、星期日休息

3. $60 King Crab Mini(D.H. Crab)

「D.H. Crab」開在海光街,主打海上鮮,再糅合西式麵包,炮製成大受歡迎的龍蝦包。這間店除了Lobster Roll外,更推出餡料多到「爆燈」的King Crab Roll。

老闆Jeff Roman用鮮橙色蟹做招牌,店內一邊牆,貼滿大型漁船捕獲阿拉斯加皇帝蟹的照片,正好道出Jeff的故事。約30年前,Jeff曾是阿拉斯加半島東岸荷蘭港一帶大型漁船的大廚,負責船上近60人的一日四餐,偶爾捉到了多餘的皇帝蟹,便會拆肉像整熱狗般塞進烤香了的牛油包中,是當地簡單得來又地道的食法。

之後,Jeff曾在美國密歇根州、主打皇帝蟹及龍蝦的著名海鮮餐廳Charley's Crab工作,早已和皇帝蟹結下不解緣。當他來港工作幾年,終有機會開設屬於自己的店時,也理所當然的用了他最熟悉不過的King Crab Roll做主打。

這個Roll材料非常簡單,Jeff說:「Simple & fresh is perfect.」富牛油香的包內夾了大量自阿拉斯加直送的皇帝蟹腳肉,肉只輕輕用鹽水煮過,加上分量剛好的自製檸檬牛油,啖啖肉兼非常鮮美。

D.H. Crab

地址:鰂魚涌海光街5C號地舖

電話:2555 1885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1:30-21:00

4. $78廣島生蠔湯飯(鯛魚魚湯專門店)

「鯛魚魚湯專門店」打正旗號以鯛魚湯做招徠,這店坐鎮的堂哥入行近40年,從前曾在水車屋、大和等日本料理店掌廚,堂哥說:「廿幾年前在日本餐廳做Shabu Shabu湯底只有清湯同壽喜燒,我見舖頭成日會丟掉大量白身魚骨,索性試做鯛魚湯底,點知一推出就大受歡迎。」

味道好,全因用料十足,鯛魚之中堂哥只選每條約兩至三斤重、有「星𩶘」之稱的魚𩶘(鯛魚之一種),其膠質特別重,魚味鮮濃。每日自相熟漁排取得60斤新鮮貨,再原條焗兩個鐘至金黃兼水份收乾,之後用麻油邊炒邊壓碎,再煲最少十小時入味。工序繁複,一斤魚卻只煲到三碗湯,啖啖精華。配飯和烏冬的餸料也有趣,有日本直送的生蠔、帶子等,令人眼花繚亂。

鯛魚魚湯專門店

地址:鰂魚涌海堤街6-16號龍景大廈地下3A舖

電話:2618 2696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1:00-22:00

撰文:唐蔚霖

攝影:林良明

插畫︰Human Ip

編輯:余運慶

設計︰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