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我們都是這樣唱大的

發佈時間: 2016/09/20

很羨慕唱歌好聽、說話又動聽的人,其中一個羨慕對象,就是縱橫樂壇40年的歌手兼電台DJ區瑞強。他有如樂壇活字典,最近出的新書《我們都是這樣唱大的》,表面談歌星,其實蘊藏了樂壇的有趣掌故,見證流行曲文化的起與跌。

其中,談到「歌神」許冠傑一力扭轉香港流行曲潮流,值得一提。當時歌神創作了電影《鬼馬雙星》的主題曲,以草根階層人士為主角,加入「扮蟹瀨嘢真正係滑稽」的歌詞。在70年代,把「瀨嘢」這種文字放進歌詞,若非主唱的許冠傑擁有香港大學「番書仔」的身份,唱英文流行曲又唱得出神入化,恐怕不可能被電台廣泛播放。

結果,電影大收、唱片大賣。許冠傑創作了無數粵語歌曲,一手打開香港流行曲新潮流,從二手翻唱外國英文歌,改為以本土粵語中文歌為主,名留青史。

改變,需要勇氣,也需要一點幽默。舊時香港對比今日香港,社會的情況有異,但市民渴求改變則一。改變之時,不一定勇武激進、吵吵鬧鬧,也可以是幽默諷刺、笑中有淚,利用笑聲的力量,幽默地為大家出一口氣,可以凝聚更多支持。

不久前才慶祝60大壽的區瑞強,寫的這本書是給香港本土文化的一份禮物。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