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無用的哲學

發佈時間: 2016/09/20

「哭都沒有用的!」在公園裏聽到女生安慰失聲痛哭的女生。

用這話來安慰別人完全是用錯了重點。很多事不是有用沒用的問題,不是有用才能做,而是有需要去做。不然你會不安,沒法穩定情緒活下去。

無用,就是別人判斷為沒有需要,但誰可以知道一個人內心的需要呢?只有你自己。

像每天走進墓園打掃、替花換水,有人會說,做了憑弔的形式就可以了,做得再仔細,花天天鮮活,但已逝的人也不會回來啊!雖說是為了逝去的人而做,其實也是為了活着的人內心得到安慰,並不是無用的。

叫你別想念一個人了,怎麼想戀情也不會重來,但你知道自己不記住的那段日子,就沒有人記住了,沒人記住的東西,就彷彿沒有發生過,你自覺有責任去記住它,不讓它被抹殺掉。

我們總是特別記得人生中那一段無用的日子,有過那些無用的堅持,流過那些無用的眼淚。問題根本不是有用或無用,而是你只想這樣過日子,這是你的選擇。不求自己對誰有用,只想展現出活着而忠於自我的意志罷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